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WIPO数据显示:中国去年PCT专利申请数位居全球第三

2016-05-23 07:32:05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编辑:吴云

  专利数量在一定程度上能够看出一个国家及一个公司的创新技术能力,随着我国企业知识产权意识的觉醒,这几年,中国专利申请数量逐年递增。据WIPO数据显示,2015年通过WIPO专利合作条约(PCT)提交的专利国际申请增长了1.7%,达21.8万件,创下了新的年度纪录。我国就是增幅较大的国家之一,增幅达16.8%,其专利申请数位居全球第三,达到29846件。

  根据2015年全球知识产权申请数据来看,美国是申请专利最多的国家,全年达57385件,其次是日本44235件。WIPO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表示,“我们通过这一迹象看到,当美国保持其领先地位时,创新的地理区域在继续向亚洲偏移和推进,尤其是日本、中国和韩国,成为占据主导地位的地理聚集区。”

  WIPO(World Intellectual Property Organization)中文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作为联合国的一个专门机构,是一个推广知识产权政策、服务、信息和合作的全球主要论坛,致力于促进使用和保护人类智力作品的国际组织。

  

图片1.jpg


  在PCT专利申请量排名前十五的原属国中,中国的增幅最大的,为16.8%,其次是韩国11.5%,以色列7.4%、瑞士4.4%、日本4.4%、荷兰3.6%,而芬兰和加拿大则下降了12.1%和7.2%的申请量。

  去年在几十个申请专利的技术领域中,申请数最多的要数计算机技术和数字通信领域,其中又以计算机技术占比最大,已有16385件公布申请,是全年总量的8.2%。数字通信领域位居第二,占比达8%,其次是电子机械和医疗技术,占比分别是7.3%和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