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超级高铁:磁悬浮“对飙”真空列车

2016-05-23 07:34:56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编辑:吴云

  真空管道中,一辆辆车行驶在其中,在科幻大片中不难看到这类场景。上周六,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美国富豪伊隆-马斯克的公司正在推进超级高铁(Hyperloop)项目。不过,中国在这方面的研究和技术人员同样不逊于美国,据说这种技术还可用于军事领域。

  

1463960139897040.jpg


  现在,中国就有几大团队从事此项技术的研究,其中就有四川成都西南交通大学。今年5月份,美国在拉斯维加斯北边的内华达沙漠进行了磁悬浮超级高铁的首次测试,对于这次测试,香港《南华早报》研究者之一、赵春发(音译)教授表示这并没有让他们吃惊。中国交通运输部管理干部学院教授张庭柱也表示,现在中国技术制造出来的高铁也是世界最快的高铁之一。不过,他也表示中国还不能说,我们是有前景运输领域技术的世界最领先国家。因为技术还在不断完善,而且中美在该领域的技术研究方法完全不同。

  目前,中国已经在使用磁悬浮,而美国更侧重于借助空气对列车进行悬浮。而事实是,这两项技术现在都还有不足之处:磁悬浮成本高,“真空列车”还在初期阶段,离真正使用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不过,张庭柱教授表示,中国对交通运输领域的任何最新技术都应该进行研究,只有不断的进步,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关于“真空火车”技术运用于军事目的,据《南华早报》早期报道表示出于对军事机密性的考虑大多数项目都是不会对外公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