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手机厂商线上渠道遇瓶颈 加速渠道整合或成突破口

2016-06-13 08:14:29已围观次来源:kejishibao.com编辑:吴云

  渠道一直是影响销售业绩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如今互联网盛行的当下,手机销售却在线上渠道遇到了瓶颈。据中国互联网研究中心调研结果显示,因互联网新增人数的逐年递减,网购用户增长率从2014年的19.7%下降到了2017年的6.05%。这一数据表明,仅三年时间,网购用户的增长率就下滑了6成。

  网购用户增长变慢,让不少互联网手机厂商遭遇了天花板,其中不乏小米等大公司的身影。而一些跟风而上的互联网智能手机厂商,如可乐、青橙等品牌也纷纷陨落。

  

图片3.jpg


  除了增长空间受限,线上销售的用户体验、售后服务及维修、互联网渠道销售成本增加也是导致手机厂商在互联网遇到瓶颈的原因。众所周知,线上渠道相比于线下渠道所付出的成本要小很多,但是随着竞争的加大,线上渠道便捷、低成本的优势也在逐渐消失。除了传统的利润返点之外,还需支付一大笔费用用于产品广告费、推广费、营销费及售后费的支出。

  相比于线上渠道的窘境,线下渠道却表现出了另一番景象。据国内一研究机构对手机零售渠道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年初,手机线下销售相比于去年同期增长了14%。

  据IDC最新发布的《IDC全球手机季度跟踪报告》报告显示,全球范围内排名前六的手机厂商,有三家是中国手机厂商,分别是华为、OPPO和vivo。通过分析他们的销售渠道,发现线下渠道已成为其重点建设渠道。以华为为例,2015年12月份,华为就开始了它的“千县计划”,即在全国1000个县城内布局其零售店,用于华为手机的线下销售。另外华为也在计划加大品牌广告投入。这些,无疑不在预示着手机市场线下渠道的回归。

  对于各大手机厂商纷纷加大力度建设线下渠道,有业内人士表示,未来国内手机销售的趋势还是线上渠道+线下渠道的结合,从长远来看,单靠线上渠道或者线下渠道都是无法走长久的。想在未来的手机市场获得一席之地,手机厂商在加快渠道整合、强化渠道建设、提升用户体验上需要下足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