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微软收购LinkedIn 助力企业转型

2016-06-14 13:47:02已围观次来源:编辑:吴云

  《金融时报》今天刊文称,微软收购职业社交网络LinkedIn,有助于它由一家平台公司转型为一家应用和服务公司。但也由分析师对这一交易感到不可理解。微软必须证明,它能够很好地把LinkedIn与其现有产品和服务进行整合。以下为文章全文:

  对于公司的未来,微软首席执行官萨蒂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押下一个更大赌注:不再是像操作系统和手机那样的技术平台,而是在设备上运行的应用和服务。

3.jpg

  262亿美元收购职业社交网站LinkedIn,是微软有史以来最大一笔收购交易,远超收购Skype的85亿美元和诺基亚手机业务的73亿美元。

  纳德拉已经表达了通过大规模收购交易弥补失去时间的意愿,他尝试加速微软由PC和服务器软件向云计算的转型。一年前,微软曾考虑收购Salesforce.com,交易规模可能超过600亿美元。

  尽管收购LinkedIn反映了利用收购交易打造快速增长的云计算公司的相同战略,但它却让许多财务分析师和科技专家大跌眼镜。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分析师布莱恩·布劳(Brain Blau)对这一交易的反应出乎意料,“给人古怪的感觉”。微软收购LinkedIn的交易,标志着一家大多数营收来自帮助招聘人员招聘到合适人才的公司,与一家办公软件公司的“结合”。

  纳德拉向《金融时报》表示,获得LinkedIn的数据,4.33亿用户以及他们的职业关系,将使微软能“再造业务过程和生产力”。他说,用户的LinkedIn职业档案,可以用于包括Word、PowerPoint、Skype在内的其他微软服务。微软可以根据用户的LinkedIn信息和兴趣,在消息流中注入Office用户的信息,例如即将举行的会议、他们在从事的项目。使用微软软件的销售人员可以分析LinkedIn,了解更多潜在客户的信息。

  至少从财务角度看,微软能轻松地完成这一交易。目前,微软资产负债表上有逾705亿美元现金储备,但几乎全部在海外。微软称将通过举债募集收购LinkedIn所需资金。

  但是,华尔街对微软成功完成巨额收购交易的信心最近受到失败的打压。除减记掉收购的大多数诺基亚资产外,微软还减记了近10年前63亿美元收购的在线广告公司aQuantive大多数资产。瑞银软件分析师布伦特·瑟尔(Brent Thill)在一份投资报告中称,微软在大规模收购交易“方面的表现一贯不好”。布劳更是直言不讳,称微软的收购记录“极其糟糕”。

  一个问题是,LinkedIn是否像微软所说的那样是一个强大的社交网络。作为主要被用于招聘的社交网络,多年来LinkedIn一直在努力转型为更活跃、用户更多地用于日常工作的社交网络。

  布劳说,“有迹象表明LinkedIn的增长和用户活跃度在放缓,它面临困难”,但LinkedIn仍然是“一个出色的品牌,职业社交网络领域的大哥大”。

  微软在整合收购对象方面的记录也是有瑕疵的。例如,收购社交网络Yammer,并未给其合作工具带来突破性发展;Skype网络电话也没有能成为微软其他产品的主要组成部分。

  更重要的是,微软必须证明,它能使收购对象融入其以PC软件主导地位为基础建立的企业文化。瑟尔说,LinkedIn年轻的员工,与微软“成熟文化”之间将发生“文化冲突”。

  为了减轻这些担忧并安抚LinkedIn员工,纳德拉称LinkedIn总部将继续留在硅谷。布劳指出,相应地,微软将更难获得整合带来的效益。

  纳德拉对这些问题的回应是,“我们将汲取过去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