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国企改革年催生互联网+资金管理平台升级

2016-06-21 09:06:29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编辑:夏雪

  随着国企改革进入深水区,2016年被称为国企改革年。《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的发布,也标志着国企深入改革正式拉开序幕。国企改革将改变国有企业的治理模式和运营模式,推动国企重组,调整国企战略布局,因此这对国企的资金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与挑战,国企资金管理必须顺应国企改革的大势,提高资金管理效率。在供给侧改革落地契机之下,融入互联网+技术,推动资金管理平台的全面升级,从而助力国企改革加速,实现国企资金管理水平以及国有资产效益和质量的双提升。

  值此国企转型关键期,资金管理平台升级以及资金管理变革都非常需要拥有深厚经验积累的资金管理平台企业融入进来,以先进的创新技术平台承载财务变革的使命,成为践行国企深化改革的引擎和加速器。为此,我们采访了16年服务于400多家国企上市公司以及其财务公司的资金管理平台领军企业——挂牌公司北京九恒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解洪波,深入阐释国企资金管理升级的解决之道。

  实时掌控资金动态为深化国企改革护航

  国企一般体量巨大,总公司通常下属都有成百上千家分/子公司,并且在不同银行开户。对于国企的管理者,最头疼的就是账务资金庞大,对很难实时获得企业的资金负债和账面现金流最准确的记录和信息。当集团公司在进行某项资金使用时,经常感觉现金紧张。但是实际上,企业其他账户上还存在着很多现金盈余。这就造成了账面上的存贷款双高。很多国企老总苦于缺乏有效的管理工具,对企业家底摸不清,造成了资源浪费,资金使用效率低下等问题。因此,国企管理者资金管控的第一步就必须解决实时管控,获取资金数量、构成、流向的问题。

  “为了助力国企客户解决管理瓶颈,九恒星的资金管理平台早已与国内所有主流银行的核心主机进行连接,这样国企管理者就可实现实时查询调用集团资金信息,并可给不同级别管理者授权,以区分查询和获取数据权限。”九恒星董事长解洪波补充到:“除了国内银行,九恒星还与SWIFT签约,与国外2000多家银行对接,有海外业务的大型国企也能实时了解海外业务的资金现状,对国内外资金实现实时查询管控。”

  以九恒星为中国中铁量身定制的全球资金管理内容为例,作为全球最大的建筑工程承包商之一,国际业务涵盖与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九恒星提供了完整的产品解决方案,包括银行账户集中管理、境内集中收付汇管理、境外集中收付汇管理、外债和对外放款额度管理、结售汇业务、外部监管报告、结算管理和账务管理等。通过这套完整的解决方案,中国中铁可以实现全球资金账户余额和明细可视,掌握全球资金运行情况,实现跨国企业结算的统一管理;并通过外汇资金通道管理,打通境内与境外资金通道,解决境内境外融资需求,完成全球资金一体化的建设目标。此外,首钢基金也使用了九恒星搭建的微信资金查询业务系统,解决了数据查询和后续使用的问题。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推进和供给侧改革的加速,互联网+资金管理软件平台的融入,将加速国企改革进程,推动国企国际化程度提升,为资金的合理调配和配合企业管理者做好中远期战略规划提供了如虎添翼的金融资金管理工具。

  风控管理与运作资金保值增值比翼齐飞

  用九恒星董事长解洪波的话来概括:“国企目前资金管理平台升级主要聚焦于解决国企在资金管理方面了解、使用、控制、运作这四个方面的需求。实现风险控制与保值增值两大目标。”只有对国企账户资金存量流向用途实时了如指掌,才能提高使用效率,彻底控制资金风险,最终实现资金管理的有规划性运作。九恒星资金管理平台的定位就是软件+企业+金融增值信息服务,对企业资金进行垂直深度管理。

  利用九恒星资金管理的统一平台,目前国企管理者可以实现提前设定资金预算,因为是直接与银行连接,不在预算范围之内的资金调用将无法完成。使资金务管理实现高效,预算可规划,风险可控。此外,国企的需求已不仅仅是掌握资金动态,更要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实现资金的保值增值,安全运作购买各种理财和金融衍生品。作为直接连通银行金融产品的第三方平台,九恒星的资金管理平台已经承载了金融理财相关业务,有效扩大管理者选择空间,解决了统一平台购买、高效、省力、信息透明及时,安全等一系列问题。在国企管理内部资金的同时,还可以管理有业务往来的供应链合作伙伴。从而充分利用资金管理平台上的资金管控,实现供应链金融管理,也通过保理业务合理利用资金。”经过16年的精耕细作,九恒星的资金管理平台已经从最初的提供资金管理软件服务,针对国企改革需求,升级到提供跨境金融,供应链金融,保理业务等一系列衍生增值服务。

  为了促进国企改革过程中资金管理系统的升级,6月份银监会以及九恒星服务的国企合作伙伴的代表,将一起探讨为国企以及其财务公司的改革提供更精准、更平台化的资金管理管理平台升级解决方案。这是在N9资金管理平台基础上,提供了从资金集中管理、资金结算、账户体系建设、信贷服务到融资业务、投资业务和中间业务的一整套资金管理解决方案。

  紧跟国企以及大型企业财务公司的发展趋势,九恒星的业务升级已经提前进行了战略布局。2015年九恒星以1.26亿元全资购买从事第三方支付业务的中网支付公司,获取第三方支付入口, 将服务从融资、投资、资金管理进一步拓展到支付领域,完善互联网金融布局。同时,设立北京和上海的金融信息服务子公司,筹建成都研发基地,为公司的互联网金融、第三方支付和产业链金融信息服务提供支撑服务。其中,金在金服专注互联网企业金融信息服务,而上海金服则针对自贸区的企业外汇管理及服务。在这一系列布局之下,九恒星实现了2015年财报纯利3.33%,3652.24万元的增长。这也正说明国企改革催生互联网+资金管理平台的升级将是资金管理平台的未来发展方向,蕴含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与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