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苏州召开科技型企业和科技创新要素机构座谈会

2016-08-19 08:30:08已围观次来源:苏州市科技局编辑:夏雪

  8月16日,苏州市召开科技型企业和科技创新要素机构座谈会,旨在深入贯彻全国、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听取该市部分创新主体和科技创新服务机构的意见、建议,为即将召开的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和出台系列支持科技创新政策做调研和准备。

  座谈会上,同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苏州长光华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天瑞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苏州分行、中科院STS苏州中心、蒲公英创业吧等科技型企业和科技创新服务机构进行了交流发言,介绍了企业、行业科技创新及科技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当前遇到的科技创新瓶颈、科技创新服务短板、亟待政府支持政策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企业和科技创新服务机构的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如何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协同创新、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提升科技服务能力等方面。

  会议指出,企业是创新的主体,创新也是企业家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进一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鼓励形成一批创新型企业家群体。要支持企业创新,特别是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要整合全市创新资源,加强创新型企业引进来,支持创新型企业走出去。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增强政府推动创新能力。突出在四个方面发力,一要在安全、环保、质量等方面给出底线;二要做好规划特别是产业规划和园区规划;三要为企业创新松绑助力,通过深化改革、简政放权,打造服务型政府;四要做到精准服务,制定好政策,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搭建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提高这些平台的市场化、专业化水平,支持科技服务业发展,提供好专利服务、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同时,要进一步营造支持创新创业的氛围,通过办会、办赛、宣传等,积极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宽容失败的创新创业文化,支持广大企业家和创新人才在科技创新中敢闯敢试、勇争一流,进一步烘托创新氛围,激发创业热情,推动全市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

  通过这次座谈会,苏州市政府对当前创新形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体会到了企业家和创新服务机构在创新创业过程中的热情,收获了推动全市科技创新方面很好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