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互联网+睡眠” 成就中国睡眠管家

2016-08-19 08:30:44已围观次来源:辽宁省科技厅编辑:夏雪

  睡觉时打鼾作为一种司空见惯的生活现象,一直被人们单纯地认为是一种影响他人休息的噪音。事实上,在这些打鼾的人群当中,有相当一部分患有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对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都会产生极大的影响。

  在这个家用和医用呼吸治疗领域内,欧美比较成熟,每年都有20%增长,并且在网络时代,形成了“互联网+睡眠”的崭新业态,通过多种技术融合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和使用价值。目前,这种模式国内处于初级阶段,甚至许多技术是空白点。在浑南区沈阳国家大学科技城内,有一位专家不断关注着中国人的睡眠质量,他就是沈阳迈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少纯。

  随着老龄化趋势和医改的发展,中国的“互联网+睡眠”模式已呼之欲出,未来中国对家用呼吸治疗康复器械需求将会有高速增长。10多年前,陈少纯已经上路。2002年,陈少纯就在空军航空医学研究所承担的“新型无创呼吸机”项目中担任负责人,在专注呼吸治疗系统和移动医疗健康系统方面具有10多年的研发经验,参加和组织“国家支撑计划”项目(2项),省、市、区科技项目近10项,包括基础研究、关键技术攻关和应用技术研究等内容。曾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和承担“十一五”《新型无创呼吸机》项目攻关,2015年入选国家科技部“人才推进计划”创新创业人才。

  “互联网+睡眠”,就是把移动互联网这一工具和呼吸治疗进行结合,让传统治疗过程增加了数据追溯和患者的教育。能够方便医生或患者实时查看患者治疗效果并对治疗的干预。”陈少纯说。如今,沈阳迈思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产品已经通过某世界500强公司对产品的测试,销往国内十几个省市,国外销售拓展了出口到欧洲和韩国等发达地区,正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中迅速占领市场份额。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傅淞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