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南通市海安县“离岸加速器”助推高端人才项目集聚

2016-09-27 10:12:55已围观次来源:海安县科技局编辑:夏雪

  2016年以来,海安县以上海宝山区高科技项目加速器为基地,设立机器人产业优质项目离岸加速器,通过平台建设前移、项目培育前移、服务保障前移,构建了“县内先行注册、加速在上海、量产在海安”的人才创业项目离岸发展模式,加快了高端产业人才向海安集聚的步伐。上半年,已有12个创业团队在海安落户并进行产业化。

  平台建设前移。借鉴上海、广州等发达地区建立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的模式,与长期从事高科技领域投资、具有丰富项目资源的上海来投吧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行合作,以机器人产业为切入点,率先在上海宝山区建立县级层面离岸加速器。离岸加速器每年推荐50个优质项目落户海安,并提供招才引智、科技金融、项目评估、宣传推广等专业服务。凡离岸加速器引进的人才项目,海安根据人才团队的层次分别给予10-30万元的引进奖励。项目落户海安6个月且正式投产(设备、人员到位)后奖励50%,落户一年并形成开票销售后再兑现50%奖励。

  项目培育前移。建立离岸加速器项目库,从合作公司平台项目库及合作科技园区、孵化器、众创空间等渠道中筛选、评估了首批相对成熟的20个项目进入离岸加速器进行“预加速”。制定了“一项目一培育方案”,聘请12名创业导师,定期举办创业沙龙、资本对接等活动,提供政策解读、知识产权、技术、投资对接等方面的辅导和服务,进一步完善创业团队,培强创业项目。待项目成熟后,转移至海安产业化,提高人才落户海安创业的成功率,切实减轻人才到海安创业的顾虑。

  服务保障前移。从海安选派业务精、能力强的科技人员到离岸加速器驻点办公,组建项目联合行动小组,负责加速器建设、项目推进、制度完善、摸排问题等工作。每月组织县内相关职能部门到离岸加速器进行一次现场服务活动,通过实地考察、座谈了解、问题解答、督促落实等方式集中解决影响离岸加速器建设发展的难点问题。上半年,已召开两次“离岸加速器”项目服务专项行动对接会,解决难题13个。每季度举办一次人才资本对接活动,引导海安产业发展基金以及天使基金,通过阶段参股、跟进投资、风险补助等方式支持离岸加速器的人才项目发展。同时对进入离岸加速器的项目,可同等享受在海安创业人才的扶持政策,根据人才团队的层次及项目进展、成效给予100-300万元创业扶持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