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宁海县畅通渠道驶出人才“蓝海”

2016-09-26 13:43:10已围观次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作者:宁海县科技局编辑:夏雪

  企业的发展更加离不开科学技术水平的提高,高素质、高能力的科研队伍是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产业提升的基本保障和重要基础。近年来宁海县坚持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大力推进人才强县建设。坚定不移走以人才为根本的创新转型之路,深化“宁海智谷”品牌建设。

  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实现“才尽其用”。该县围绕传统模具行业,通过政策引才、活动引才实现引智扶持效应最大化,让优秀人才到基层“指挥作战”。2013年,该县在全市率先借助海外人才工作站以市场化对接方式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助力打造“模具高地”,目前已成功引进德国、意大利等海外工程师76名,其中54位“海外工程师”获得年薪资助。这些工程师仅在2015年度就为该县企业研发和设计新产品600多项,申请专利及专利授权168项,帮助40多家模具企业新增产值32亿元。

  开展企业人才自主评价,促进标准“接地气”。由于政府部门以学历、职称或技能来认定人才的标准,与企业以贡献评价人才的标准不符,因此2015年以来,该县有机统一企业的人才标准与政府部门人才评价标准,着力做好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工作,发挥市场评价的决定性作用和企业评价的主体作用,由企业根据人才的业绩贡献来自主评价自主奖励。一年多来,通过企业自主评价获得各类职业资格中高级工500余人。目前,自主评价示范企业数已达18家,今后该县还将推出汽车零部件(橡胶)、模具两大行业人才自主评价。

  加强人才服务联盟建设,提升“连带待遇”。为全力营造服务人才良好环境,该县以“人才绿卡”增强人文关怀,去年全面推行“宁海优才卡”,整合分散在各部门的服务资源,为人才提供全角度、多方位的服务,持卡人可以享受创业、学习培训、医疗保健、住房保障、健康休闲、子女入学、配偶安置等一系列服务,有效营造了爱才惜才的人才软环境。同时,成立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服务联盟,积极深入企业开展服务人才工作,并建立短期和长期企业人才需求动态管理系统,实时解决企业难题。上半年累计收集到用工、人才引进等难题185件,帮助42家企业的54位人才解决了租房补助、落户、子女上学等问题。

  截至目前,全县人才总量达14.2万人,其中,国家和省“千人计划”15人,引进“海外工程师”76人,具有硕士以上学历或副高以上职称的人才近5000人,专业技术人才6.3万人,高技能人才3.4万人。宁海正努力打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皆可创新”“人人皆可乐业”的人才特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