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AlphaGo对战柯洁,你需要了解这些内容

2017-04-10 16:12:23已围观次来源:新浪科技编辑:夏雪

  1、对战具体时间地点?

  时间定在今年5月23日至27日,地点设在浙江乌镇。

  2、以何种赛制呈现?

  解释将分为三种赛制:常规挑战赛,配对赛和团队赛。

  常规挑战赛:选手为AlphaGo和柯洁,双方的对弈仅有三局。柯洁能否像李世石一样抓住AlphaGo“命门”获取胜利将是最大看点。时间设在5月23日、25日、27日,每方3小时,5次1分钟读秒。

  配对赛:任意两位旗手将分别与AlphaGo组队进行比赛,选手如何理解AlphaGo并与之合作将成为看点。时间设在5月24日开战,每方2小时30分,保留3次1分钟读秒。

  团队赛:由五位中国顶尖选手合作,构建棋手“神经网络”群挑AlphaGo,选手可否降低心里因素影响,相互合作作出客观判断战胜对手是最大看点,选手为时越、芈昱廷、唐韦星、陈耀烨和周睿羊。时间设在5月26日,每方1小时,1次1分钟读秒。

  3、AlphaGo为何要挑战柯洁?

  谷歌方面表示,这场对战在推动围棋普及和发展的同时,更重要的意义还在于为人类更好的研究、开发和使用人工智能作出有益尝试。DeepMind创始人及CEO戴米斯·哈萨比斯(Demis Hassabis)认为,中国是围棋的诞生地,DeepMind非常希望与中国的顶尖棋手共同举办比赛和对弈,共同探索围棋的上限。希望能够通过此次比赛发现更多围棋的下法,将围棋运动推向更高的水平。

  4、柯洁准备好迎战AlphaGo了吗?

  柯洁认为,已在半年前就得知与AlphaGo对决的消息,能够代表人类出战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事情,届时将尽全力一决胜负。柯洁说,他站在了历史变革的节点上,很庆幸见到AlphaGo这么厉害的棋手,这次比赛他不会轻易妥协,更不会说“输了无所谓”,要抱有必胜的心态和必死的信念,不会轻易言败,一定会击败对方。

  5、外界如何评价这场人机大战?

  前Google大中华区总裁李开复认为,AlphaGo和李世石的人机大战可能还有悬念,但是现在进化的AlphaGo和柯洁的人机大战,不再拥有任何其他的可能,柯洁的胜算为0%。他认为应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人工智能的商业应用层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