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万达院线总裁:资本过热将导致电影质量下降

2016-06-13 11:38:39已围观次来源:腾讯科技编辑:夏雪

  

万达院线总裁:请不要用金融衍生品来挣电影的快钱


  中间为万达院线总裁曾茂军

  腾讯科技讯(刘亚澜)6月13日消息,在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万达院线总裁曾茂军就电影与资本的关系问题进行了分享。他认为中国电影要发展必须得到资本的支持,但是资本过热可能会带来浮躁,而一些电影金融产品会给投资者造成损失。

  事实上,随着近两年大量资本的进入,中国电影行业呈现出高速发展趋势。2015年,中国内地电影总票房超过440.6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8.7%,成为全球第二大票房市场,如果保持这样的增长速度,中国有望在三年内超越北美,跃居全球最大电影市场。而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以来,在电影与娱乐行业,中国企业共计发生了125起并购,并购总金额高达927亿元,成为国内资本市场投资并购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

  曾茂军认为,中国电影要发展必须得到资本的支持。他算了一笔账,目前国产电影大概每年700部,平均下来每部电影2000-3000万元的投资,这意味着每年国产电影的制作就需要150-200亿资金。

  近期《魔兽》大卖,万达院线成大赢家,而万达院线近期拟以372亿元收购万达影业的并购事项,也让其备受关注。

  曾茂军表示:“万达院线上市一年以后,就在资本市场上进行了百亿级的并购,我相信我们本身就是资本的受益者。资本的介入可以让我们快速去完成产业链上下游的整合,完成生态圈的布局,这是好的地方。”

  但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大量资本的进入必然会导致电影行业出现泡沫,影响到电影投资、影院建设,甚至电影票房都有可能出现虚高,去年440亿元的票房,其中有不少是各大平台的补贴。

  曾茂军说,资本过热对电影产业可能会带来浮躁,投资者和创作者的心态发生了变化,对于内容的关注度下降,导致电影质量下降,观众审美疲劳,这会影响电影行业的长远发展,“一些复杂的电影金融产品,甚至会给投资者造成损失。”

  如他所言,今年电影市场便出现了《叶问3》票房造假以及相关金融衍生品兑付困难等问题。

  “如果某一个资本介入电影不是希望通过电影本身挣钱,而是希望通过复杂的金融衍生品去挣金融背后的钱来贴补电影,这对电影内容、电影本身是有伤害的。”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