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海泉对话杨一夫杨浩涌:分享经济会给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2016-08-03 08:09:39已围观次来源:腾讯科技编辑:夏雪

  当科技迅速发展,生产力和社会财富快速提升,经济过剩成为全球新问题。企业闲置库存闲置产能;个人闲置资金、物品和认知盈余。分享经济应运而生。本期《创业中国》,海泉将和人人贷创始人杨一夫、瓜子二手车直卖网CEO杨浩涌(微博)一起探讨分享经济这个新经济形态,同时还将深入分析互联网金融的危机以及创业是否应该烧钱等尖锐问题。

  腾讯科技 创业中国团队 8月3日报道

  当科技迅速发展,生产力和社会财富快速提升,经济过剩成为全球新问题。而这也带来了经济剩余资源。在企业层面体现为闲置库存和闲置产能,在个人层面则表现为闲置资金、物品和认知盈余,分享经济应运而生。

  本期《创业中国》,主持人海泉与人人贷创始人杨一夫、瓜子二手车直卖网CEO杨浩涌一起探讨分享经济这个新经济形态。从交通出行到房屋分享,再到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分享经济已进入了我们生活,更是被视作下一个十年的商业模式。

  杨浩涌认为,分享经济对整个社会的效率提升有很大作用,是一个真命题。而杨一夫则认为分享经济本身套用在任何地方都对,但一些事情是否是真正的分享经济值得商榷。

  所有的商业模式和技术进步从本质上来讲都是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促进了资源使用效率的提高。杨一夫说:“像滴滴、主播最终一定会走向专业化,这不是一个严格意义的去中心,而是重塑中心。”他认为大部分滴滴司机已经不是业余兼职了,而直播行业来说,非专业的主播也会逐步被淘汰。这些经济靠的是新技术去重塑更有效率的中心。

  事实上,据《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显示,中国分享经济市场规模去年就已达到19560亿元,中国参与分享经济活动总人数目前超过5亿人。该报告预测,未来五年分享经济年均增长速度在40%左右,到2020市场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未来十年,中国分享经济领域有望出现5-10家巨无霸平台企业,甚至会改变现在的中国互联网格局。

  同时,节目中,杨浩涌与杨一夫还就互联网金融的危机、创业公司如何做管理以及创业是否应该烧钱等尖锐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