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对话乐橙CEO梁磊:人机交互还处于"儿童"时期

2016-08-17 08:15:18已围观次来源:网易科技编辑:夏雪

  编者按:在8月12日-13日举办的全球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峰会上,来自海内外的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巨头和投资界人士共同出席,就当前人工智能领域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了交流。峰会现场展示了各种人工智能机器人研究成果。在教育机器人领域,网易科技在现场采访了大华旗下品牌乐橙CEO梁磊。梁磊阐述了作为面向B端工业领域的安防企业,如何转型进入民用消费领域。

  

undefined


  文 / Sherwood

  依据自身优势 从视频影像角度切入机器人市场

  在提到大华作为安防企业进入民用市场消费领域时,梁磊称之为机缘巧合。目前市场上有许多细分领域的机器人,选择以图像和语音识别为切入点,与大华自身的视频图像技术优势和庞大用户基础密不可分。

  资料显示,作为国内视频监控的先行者,里约奥运会安防设备中有80%的设备由大华提供。而谈到旗下品牌的乐橙,梁磊表示,最开始的时候是想做一款家庭视频应用智能硬件,观察、记录老人和孩子的起居,能够切入到孩子的生活场景,提供孩子健康成长的互动和内容,同时满足父母照看孩子的需求。这涉及图像视频的识别技术,包括检测、采集到最后的特征识别,可以将应用的场景丰富化。此外,语音识别引擎由思必驰提供支持,让机器人不再是简单地一款设备,而是有声音和内容、能交互、能应用到多种场景的平台。

  机器人将成为互联网+物联网的产物

  梁磊认为,人工智能带来新的交互方式,将成为新一代互联网入口的平台。以这款育儿机器人“小乐”为例,人机交互分为两个方面,孩子通过语音、图像和触觉同机器人进行交互,而家长则不需要,只需通过手机App即可操作联网的机器人,包括设置机器和传输内容等。

  通过手机App控制机器人是目前来说传统的方式,没有直接同机器人进行声音或图像的交流,只是通过客户端将代码发送至机器人,在这里机器读到的是数据化的代码,而非真实的人类发出的指令。而孩子通过机器人的交流,则是最直接的交流,机器人需要读懂孩子的声音,识别孩子的图像,如果孩子触摸到机器人身体,还要能感应到人类的接触。家长与孩子对于机器人的交互方式,恰恰代表了当前机器人发展的现状,人机交互在机器识别阶段还处于“儿童”时期。

  

undefined


  梁磊表示机器人是未来物联网的入口,因为它们能够脱离手机,而其他的智能硬件都要依靠手机端或PC端进行操作,为别的入口制造流量。当前各种场景互联的核心是手机,但新一代的交互平台只要用语音交互就可以满足需求,这就需要整体服务体系层面的支撑。物联网+互联网就是典型的人、物、服务、内容结合在一起。例如,未来想要购物的时候,对机器人说出想买的商品,机器人会根据语音分析购物者的性别、喜好、收入水平和以往的购物习惯自动下单,就能购买的符合消费者主观意图的商品,同时还能由机器人或无人机送货上门。

  机器人依赖网络传输和云端计算能力

  目前机器人所涉及的语音、图像及内容等都处于云端,并非在机器人本地保存。梁磊认为造成这样的有两个原因。

  梁磊称,机器人在处理语音和图像时需要较高的计算能力,同时还需要大量的数据进行对比学习,这对于制造机器人的难度和成本要求很高,并且目前移动端的上游芯片也无法满足这样的处理能力,而机器人的应用场景大多是在移动端。相比较而言,将计算处理任务和大规模数据放在云端,机器人本地仅仅对语音或图像进行记录或者识别,在联网之后上传到云端,这样的解决方案能完美解决当前的计算发展水平和应用场景多样化的问题。

  此外,即便未来计算和存储能力达到了移动应用场景的要求,将这些强大的计算能力集成到机器人本地中,也会对机器人的制造成本、应用功耗和用户体验造成影响。而网络传输水平和云端计算处理能力的发展和应用,能够填补机器人在运算能力和应用场景中遇到的瓶颈问题。

  梁磊认为,人工智能的大幕才刚刚打开,随着探索和发展的不断突破,必然会出现更多的问题和解决方案,共同推动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成为下一个互联网人机交互的平台。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