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李开复:人工智能的四波浪潮给中国带来更多机会

2018-04-26 14:18:45已围观次来源:Techweb编辑:夏雪

  4月26日消息,2018GMIC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今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AI成为最主要的关键词。Facebook 人工智能团队首席AI科学家Yann LeCun从学术的角度讲述了过去五年深度学习和相关技术渗透在各个领域,尤其是计算机视觉。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则从应用的角度出发,将人工智能的应用归纳成四波浪潮。

  第一波浪潮是互联网AI,比如,我们在淘宝点击购物、在朋友圈点赞的时候,这些数据都会被收集起来,成为互联网巨头能够深度了解用户,然后提供更好服务,还有变现。

  由于互联网的数据量是最大的,我们每天都像小白鼠一样,帮助这些巨头在标注巨头,今天的AI巨头和互联网巨头是呈等号的。所以美国的Google、FaceBook、亚马逊引领第一波浪潮。

  第二波浪潮是商业化AI,就是看谁有大量的价值,谁能拿这些价值来变现。比如银行用用户数据降低信用卡欺诈率或者贷款的还款率、投资的回报率。所以银行、投资机构、保险公司以及其他任何有数据的领域都可以把它商业化,第二波商业化AI现在正在发生,大部分AI公司都在做这方面的工作,这是一个To B的生意。

  第三波浪潮是要收集那些基于视觉、听觉或者其他传感器过去不存在的数据,然后把这些数据变成一个新的应用,甚至一个新的用户体验。比如各种智能音箱的智能语音交互、无人商店等。第三波浪潮已经开始来临。

  第四波浪潮是自动化AI,就是我们在科幻片中看到的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甚至无人驾驶飞机等。这个浪潮将颠覆我们的出行习惯。

  李开复认为,这四波浪潮给中国带来了更多机会,尤其是在互联网上,中国已经占了世界的半壁江山。在视觉和传感器方面的应用,中国发展也很快。而且中国有数据优势和政策的强推动,所以以后应该是中美在人工智能领域共同领先。(周小白)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