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平阳县以科技创新驱动发展 促产业转型升级

2016-04-01 09:31:04已围观次来源:浙江省科技厅编辑:夏雪

  平阳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以开展“八大攻坚”为抓手,强工业,建平台,深改革,打好企业转型升级“组合拳”。2015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42亿元,增长8.6%,规上工业总产值284.9亿元,增长7.7%,工业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众人拾柴火焰高。浙江大潮机械科技有限公司是该县一家新转型的企业,去年在县提升办的帮助下,组建“产业联盟”,由原来的三联、耐宝、星海、鑫劲等4家齿轮生产企业组建而成,统一生产标准,统一采购,统一销售,实现“1+1>2”的效果。“4个厂合起来每天最多两班倒,忙的时候可以三班倒,把设备的使用效率发挥到最大,在联盟采购价格方面也比单一采购更具优势,取得了1+1远远大于2的成果。”该公司董事长郑巨如是说。

  上世纪80年代,鳌江镇的齿轮机械产业曾闻名全国,生产起重机械、传动机械产品的企业在巅峰期逾600家,占据全国70%市场份额。但近年来,该产业的竞争力和销售额逐年下降,呈现“小、散、乱”发展态势。组建产业联盟后,开展联盟采购,大幅降低采购成本,提升产品加工精度,提高设备使用效率,降低人工成本,实现抱团突围,企业年产值突破5000万元。

  延长产业链,向市场靠拢。这是该县传统产业转型的另一种新方式。中国立天集团率先在产业经营领域迈出一大步,该企业原来的传统产业比较低端,去年该企业将家纺、棉纱、编织袋三大块进行组织机构改造提升。值得一提的是家纺这块,该企业开辟了全新的家纺馆,做专业婚庆市场,打出了自己的特色牌,使家纺销售额上升30%左右。同时,中国立天集团还开辟了全新的电梯、餐饮等产业,延长产业链,向市场靠拢,实现转型升级,年产值突破5亿元。

  在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中,该县大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培育创新型企业。去年,该县与中国计量学院等深化产学研合作初现成效,建成省级企业研究院4家,新增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11家,实现新产品产值54亿元。

  此外,该县还加大“四换三名”“三转一市”力度,实施机器换人示范项目50个,完成技改投资44.7亿元,完成个转企605家,小升规44家,企转股6家,佩蒂、依特诺等3家企业挂牌新三板。同时,该县还出台“1+X”扶工政策体系,开展“三重三爱”教育活动,加大“3+X”主导产业培育力度,帮扶企业解决难题3617个,成功化解金融风险企业29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