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分钱网:赚多少钱才能四十岁退休遛鸟

2016-05-26 16:42:42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编辑:夏雪

  

\


  看到这个命题首先想到的是我的房东们,在北上广这样的大城市,最羡慕的就是他们这群人,不管春夏秋冬,他们总能拿走你收入的五分之一,而你还要带着笑希望今年不要涨房租。

  刚来北京的时候住自建房,就是那种红砖白瓦靠近798的地方,要走十多分钟能到公交站,站牌旁边挤满了煎饼果子和烤冷面。只有一趟车到我工作的地方,人很多,背书包的学生,穿迷彩的工人,西装革履的大叔,都挤在一个车里,也没什么搭不搭调。到北京的那天晚上天就在下雨,天气很凉爽,于是大雨就成了我整个夏季的主格调,当然还有在泡雨里的公交车,能堵三个小时的大马路。

  房东是一个很潇洒的人,应该是退休了,每天早上都坐在楼底下喝茶,养了一条小黄狗,见了谁都摇摇尾巴,开了个小超市,高兴就卖点东西,不高兴就早早关门。我们很好奇他一个月能收多少房租,估摸着算下来也有三四万,他应该是一个实现了财务自由的人吧。

  那时候不知道什么是财务自由,也没想过要到四十岁退休,只是羡慕房东这样高兴就逗狗不高兴就吃肉的人,想起他那栋四层楼的自建房和起码两万每平米的房价,如果要达到他这样的生活水平,退休离我很遥远。网络上流行的数据是退休时存款为800万左右,能够维持现在普通家庭正常的生活状态。

  想要四十岁退休,就要有一定的积蓄,最好是资产产生的被动收入大于等于你的日常开支,也就是像我的房东那样,坐等收租子就吃喝不愁。对大多数年轻人来说,年轻也就是没有资本,除了时间和学历,社会经验原始资本都近乎于零,要想早点退休,从年轻就要学会开源节流。

  开源也就是努力增加收入,对年轻人来说,也就是努力投资自己。刚开始参加工作,本来薪水就不高,一年下来除了开销也攒不了几个钱,工作几年回头再看,为了攒这些钱拒绝了朋友的邀请,没有买自己喜欢的书是非常不值得的。投资自己,虽然钱很少,但是可以让你积累自己的人脉,看一本好书,参加一项技能培训,这些都是提升自我潜力的方式。做设计的,可以搞个兼职,爱写作的,写写小说散文,建筑专业,考考各种证书,未来会有想不到的惊喜。

  节流简单的说也就是减少不必要开支,不是每一个朋友的饭局都必须要参加,有些节日可以换个方式庆祝,养成记账的习惯,分析自己不必要的开销尽量规避。

  很多人说以后有了存款怎么办,要实现财务自由,存款当然是用来投资。

  

\


  银行的存款利率这样,国债绝对是第一选择,年化利率高几乎没有风险,对于稳健型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人来说是很好的投资方式。

  股票不建议新手尝试,一旦套进去,对于资金周转比较急的年轻人来说很不方便。

  

\


  P2P近年来很火爆,绝对称得上是高利率低门槛,有的平台利率能够维持在18%左右(分钱网数据),这样的投入收益就比较明显。但是不能忽略每个月都有几十家平台跑路,选择要慎重。

  北上广不仅有梦想,还有诗和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