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乐清:有个民间发明家10年获专利188个

2016-06-01 09:50:58已围观次来源:浙江省科技厅编辑:夏雪

  在乐清,有这样一位民间发明家,45岁才开始搞发明,却在10年里获得国家授权的发明专利32项,香港专利14项,实用新型专利142项。

  他叫胡海明,今年55岁,家住虹桥。他有一双敏锐的眼睛,总能从日常生活中捕捉灵感,萌生各种奇思妙想,孕育出一项项发明设计。前不久,他作为乐清唯一的会员代表出席了中国发明协会第七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在本月举办的第十届北京发明创新大赛中,他有6个发明获奖。

  5月25日,记者来到胡海明家,一探这名发明家背后的故事。

  参加大会收获多

  “这是我入会后首次参加的高规格大会。” 谈及此次赴京经历,不善言辞的胡海明变得滔滔不绝,他说作为一名普通市民,能被邀请去北京人民大会堂开会,觉得十分荣幸。

  胡海明于2011年加入中国发明家协会,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这次他不仅参加了换届选举,尽了代表的职责,还在同时举行的第十届中国发明家论坛上,积极发言建议,对协会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与经济的深度融合,及建立发明专利推广信息服务平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得到了与会人员的赞同。

  对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的问题,胡海明平时就有思考,但此次赴京路上发生的一件事,让他感触颇深。5月15日,他在动车电视上无意中看到一则广告,正在宣传一个自动产水杯的产品,他顿时心泛涟漪,要知道这个发明设计早在三年前他就拿到国家发明专利了,但因手头专利太多,每年要上缴发明管理费的压力大,最后他只好放弃这个专利,没想到时隔几年这产品已有人投入市场。

  胡海明坦言,他搞发明只是出于兴趣爱好,将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要花费太多的时间、精力、成本等,加上缺乏好的推广渠道,所以这些年,他不太会考虑发明成果的出路问题,但有时也会为此感到困惑和迷茫。参加此次大会后,胡海明觉得收获很大,不仅跟其他会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交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对大会作出的重要批示,更加鼓舞了他继续做好发明创造的信心。

  为儿子发明“神笔”

  胡海明45岁之前,只是一名在国有企业上班的普通职工,从没学过任何发明知识。

  他的发明故事要追溯到11年前,他经常看到读小学五年级的儿子写作业时,头与书本的距离很近,且屡教不改,带儿子去检测视力时发现其近视已200多度,就给儿子配了副眼镜。

  初一下学期时,胡海明发现儿子的视力竟然下降了50余度,这让他有些不安,通过观察发现,儿子做作业时握笔姿势与坐姿不正确是影响视力的主要原因。

  “那时背背佳挺流行,但我觉得这产品孩子穿上太束缚了。”胡海明回忆道,一次出差,他无意中看到自动感应式水龙头,一下子激发了他的灵感:如果孩子写作业时,笔也具有自动感应效果,会不会提醒孩子保持正确坐姿呢?这一创意让胡海明陷入深思,他决心将想法付诸行动。

  胡海明特意跑到龙湾一水龙头企业考察,向技术人员讨教自动感应技术,又去江苏、江西、杭州等地研究机械驱动、笔芯、笔外观材料等零部件,一年多时间花去了数万元,最终设计出了一支内藏50余个零部件的笔。

  乍看这支笔并无特殊,记者仔细观察发现它需放纽扣电池,笔末端有两个黑孔,这里就是自动感应区域,胡海明在感应区域设计了一个驱动装置,驱动器受自动感应后,可以促使笔芯伸缩。

  “学生做作业时,当双眼与书本距离过近时,笔芯将自动缩回笔头内无法书写,当双眼与桌面保持正常距离时,又可自动恢复书写的正常功能,无需家长、老师监督,就能自动矫正学生的书写姿势,达到保护视力、预防驼背的效果。”胡海明笑说,儿子经过3个多月的使用,真把错误的坐姿给矫正回来了。

  胡海明觉得这支笔很有推广价值,于是批量生产,并将产品放到文具店和网上销售,一开始销售量确实不错,但因产品科技保密性不高,没多久就被别人模仿了,价格也越来越低,随后几年胡海明减少了生产。

  全家人都会发明

  “这些都是我获得国家发明专利的证书,每项专利申报都是我自己填写材料,这样可以省下很大一笔代理费呢!”胡海明说完,从书橱里捧出一叠红色的厚厚的发明专利证书,除自动感应笔专利是请代理人申请的外,其他都是他自己通过摸索研究申请的。有了第一次成功后,胡海明的发明热情一发不可收,通过发明他认识到,只要肯琢磨、肯钻研,搞发明创造并不是什么难事。

  记者翻开一本本证书,看到胡海明的发明大部分都与生活息息相关,如可伸缩折叠便携衣架、水冲式蟹类产品去污器、自动贴膜器、远距离手机自摄器、防漏电防渗水的安全电源插座板等,这些发明创造的灵感都源于胡海明的日常生活,像可伸缩折叠便携衣架就是他折叠衣服时发现的,因普通衣架体积大,不能折叠,携带不便,且每次衣服晒干后,肩膀处因衣架末端支撑,产生突出的角状,影响美观。而他发明的这款衣架可伸缩折叠,不会出现这种情况,折叠起来就如手机般大小,实用性强。

  有人觉得搞发明费时费力,而且枯燥乏味,胡海明却乐在其中,发明创新已经成为他日常的生活习惯。在研究发明之前,其实他很少接触电脑,拼音也不会,后来通过自学五笔打字和CAD制图设计,不仅能够自己写专利申请说明书和设计图纸,而且申请发明专利的成功率越来越高。

  在他的影响下,儿子和妻子也开始发明创造,尤其是儿子在上高中、大学甚至现在读研时,都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搞发明设计,还获得不少奖。妻子万金芬获得发明专利的名称是被褥全裸直晒支架,将被子放入一对“S”形状的夹持件里扣好,可以让其内外两面都能够全部裸露在日光下,占用晒场空间小,操作也很容易。

  “创客空间”等你来

  相对于民间发明家这个称呼,胡海明觉得“创客”更适合自己,其微信名就叫“创客”。“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是指不以赢利为目标,努力把各种创意转变为现实的人。

  近年来,胡海明在发明创新中深谙,科技、专利法律等知识的欠缺是自己发明路上的一道道坎儿,为了迈过这些坎儿,他像学生一样“恶补”各类专业知识,自学过程中,看不懂的就向别人请教或百度查询等,从2014年开始,他还自学时下国内最前沿的TRIZ理论(英文缩写,意为发明问题解决理论),用丰富的理论知识指导自己不断发明创造,解决技术问题。

  他还自编了一首打油诗总结了自己十年来的发明经验:发明和创造,其实不是很深奥,关键问题是爱好,善于观察身边事,别人不思你想到。想好创意就去搞,失败没有什么大不了,爱迪生造灯泡,不是一次能造好,遵循规律勤推敲,理想目标就达到!

  此外,胡海明还热衷于青少年创新辅导,通过散发性思维创造方法,激发学生创新能力,让他们学会用科学的方法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经过他的辅导,多名大、中、小学生在省、市及全国级创新大赛中都获了奖,有些还取得中、高考自主招生的资格,被名校提前录取。

  在胡海明看来,只要有想法、有创意并付诸实践,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一名创客。接下来,他想建立一个“创客空间”,欢迎不同年龄、不同行业的人因兴趣相同聚集在一起,致力创新,开放共享,一起动手,将设计转变为产品,将产品与市场融合,创造价值、创造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