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海门市加设“金融资金池”,破解企业发展瓶颈

2016-09-19 08:41:02已围观次来源:海门市科技局编辑:夏雪

  担保难是中小企业贷款难的一个关键性因素。海门市出资分别成立了金信担保公司和中小企业应急互助基金协会,与海门18家银行进行了合作,来破解担保难的问题。今年1至7月份,金信担保公司为152家企业担保,在保余额达到12.37亿元,互助协会为64家企业办理了222笔过桥资金,借款资金超过7.5亿元。海门市还出资2亿元参与国有的南通众和担保公司的增资扩股,今年底,众和海门办事处将建成,为海门更多的中小企业提供担保服务。

  设立产业引导基金是海门市扶持企业做强做大的战略举措。今年海门市制定出台了《海门市产业发展引进基金管理办法》,对重点企业、重点产业项目以参股基金、担保等间接引导方式和股权直接投资方式进行运作,充分发挥产业引导作用,推动财政资金、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有机结合,重点扶持实体经济做强做大。据介绍,产业引导基金首次规模1亿元,今后通过从发展类专项资金存量部分统筹30%、增量部分统筹50%,将产业引导基金总规模做到3至5亿元。振康机器人产业园就是海门市产业引导资金拟扶持的第一项目。

  银行信贷仍是海门市实体经济发展资金的主要来源。今年海门市设立了微小企业助保贷的“助保金池”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等。助保贷是海门市搭建的政府、企业、银行三方合作,为微小企业提供信贷服务的新产品,主要是解决小微企业贷款担保难、成本高的问题。为了确保这措施惠及微小企业,海门市设立“助保金池”,由财政风险补偿资金和微小企业交纳助保金共同组成。建行海门支行按照实际到账的财政风险补偿资金放大10倍进行贷款。据介绍,政府设立2000万元风险补偿资金,目前首批500万元资金已经到位。企业单户贷款额度原则上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苏科贷”业务是扶持中小科技型企业发展的信贷业务,实施以来,海门市已有62家企业获得共计1.57亿元贷款。为了支持银行机构积极支持科技型中小型企业发展,今年海门市设立科技贷款资金池,由市财政安排,省财政按1:1比例配套资金,合作银行根据协议按照风险补偿金池额度不低于10倍比例放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安排信贷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