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深圳市建设工程“质量月”活动在深圳梁场召开

2016-09-18 10:35:36已围观次来源:互联网编辑:夏雪

  

观摩交流活动现场

  9月14日,深圳市建设工程2016年“质量月”观摩交流活动,在中铁二十三局集团轨道公司深圳地铁6号线梁场举行。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深圳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办公室、深圳市地铁集团、中国铁建股份公司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活动。作为深圳市政工程唯一一个入选的观摩项目,深圳梁场以其“智能化、标准化、工厂化、环保化”建设优势,接受400多位与会人士的观摩。

  今年9月是第39个全国“质量月”,主题是“提升供给质量,建设质量强国”。深圳市将以“质量月”活动为契机,加强建设工程领域相互交流,提升全社会质量意识,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深圳质量”构建特区发展新优势,打造中国城市质量形增长内涵式发展新标杆。此次观摩交流活动由深圳市住建局和深圳市轨道交通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办,深圳市地铁集团和中国铁建股份公司承办。

  深圳地铁6号线是深圳市轨道交通第一条采用先张U形结构梁的线路,先张预应力吨位超过2500吨属全国第一。线路全长约37.627km,共设车站20座,贯穿龙华新区、光明新区和宝安区,终点松岗站与11号线换乘。全线高架区间桥梁上部结构大部分采用预制U梁架设施工,中铁二十三局轨道公司梁场负责全线634片U形梁的预制、运输、架设任务。U形梁结构目前被认为是可以取代城市轨道交通传统箱梁结构,适用于大运量轨道交通项目和轻轨项目的一种新形的预应力混凝土轨道梁,在国际上已得到广泛应用,但在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尚处于起步阶段。此次在6号线中运用的U形梁设计为深圳市首创,具有降噪效果好、外形美观、断面利用率高、造价低等优点。U形梁上部结构采用开口的“U”形梁取代传统结构所使用的箱梁,地铁轨道直接铺设在“U”形梁的结构底板上,两侧腹板可以有效阻隔地铁车辆轮轨噪音;再加上U形梁结构底板的混凝土截面较传统箱梁大大减小,采用U形梁系统将有效降低建设和运营成本。U形梁实现工厂化预制,可线上线下同时施工,直接将预制梁架在墩身上,大大节约了施工时间;对加快深圳地铁的施工进度、推进特区一体化进程、国际化城市建设有着重要的意义,更标志着深圳地铁建设迈入了新的里程。

  为了安全、优质、高效、文明地建设好深圳地铁6号线,中国铁建南方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组建成立了6号线指挥部,下设四个工区负责施工,参建单位分别为中国铁建大桥局集团、中国铁建中土集团、中国铁建十一局集团、中国铁建二十三局集团。中铁二十三局轨道公司梁场主要负责全线317跨共计634片U形梁的预制、运输和架设任务。深圳梁场自2015年8月12日跑步进场,9月8日就破土动工,短短28天就解决了170多亩施工用地问题,迅速打开了施工局面。今年4月29日,深圳地铁6号线第一片预制U梁在该梁场诞生,9月底将开始全线第一片U梁架设。

  深圳梁场以其大气美观的标准化建设赢得了多方赞誉,正式生产仅三个月,就吸引了20多家单位总共1000多人次前来观摩学习。新华社、经济日报、科技日报、环球网、中国青年报、工人日报、光明日报等八大中央主流媒体记者都曾到这里采访报道,梁场被中国铁建定义为股份公司在深圳的“示范性窗口”。

  梁场坚持科技创新,自主研制了智能张拉系统,通过PLC 微电脑和触摸屏组合方式控制智能泵站和智能千斤顶的张拉,利用测力传感器和位移传感器的测量数据反馈,实现预应力同步和精确张拉,同时对张拉过程数据进行储存,自动生成报表,可随时查看历史数据。这样可消除人为因素干扰,有效地保证预应力张拉施工质量。产品同时具备初张拉与终张拉功能。此外,梁场还采用二维码平台、自动喷淋系统、安全帽扫描门禁系统、龙门吊红外线自动报警装置等技术创新手段,提高产品质量,保证施工安全。

  目前,公司已参与了上海、青岛、深圳、天津等城市的U形梁建设,拥有全国一半以上的U形梁市场份额,在U形梁施工方面总共获得10项国家专利和一项国家级工法。(中铁二十三局集团轨道交通工程有限公司 徐冬)

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质安处处长刘昕在讲话

深圳市地铁集团安监中心主任、建设总部安全总监黎忠文讲话

中铁建南方公司总经理助理徐加兵讲话

观摩团在参观梁场

观摩交流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