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浦江创新论坛:为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献智献策

2016-09-19 09:01:24已围观次来源:新华网编辑:夏雪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凌纪伟)9月23-26日,2016年浦江创新论坛即将在上海东郊宾馆拉开帷幕。创办于2008年的浦江创新论坛始终围绕“创新”展开探讨,今年“双轮驱动:科技创新与体制机制创新”主题紧扣时代脉搏和前沿趋势,将为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献智献策。

  论坛主题凸显战略性和现实性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双轮驱动”,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两个轮子相互协调、持续发力。

  近年来,我国科技进步取得巨大成就,但也存在企业创新能力不足、科技成果转化率不高、优秀拔尖科技人才匮乏等突出问题,而这些问题与体制机制关系密切。按照国家总体部署,上海正在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系统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积极探索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协同推进的重要经验。

  瞄准“双轮驱动”,本届浦江创新论坛将是一次深入探讨两个轮子如何转起来的生动实践,论坛踩着时代的鼓点铿锵前行,其思想性、针对性、实效性内涵丰富。

  在浦江创新论坛理事会常务副秘书长、科技部政策法规司司长贺德方看来,论坛本身承载了“智库”功能,它是一个具有聚焦政策落地实施效果,聚焦政策需求功能的交流平台。

  已成功举办八届的浦江创新论坛,其不变宗旨就是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加快创新型国家建设、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号角的当下,本届浦江创新论坛将提供哪些方案、贡献哪些智慧值得期待。

  研讨话题紧扣当下热点和政策所指

  创新是一项系统工程,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相互支撑,深化改革必须全面部署、协调推进。只有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双轮驱动”,才能让创新事业行稳致远。

  2016年浦江创新论坛的分论坛设置别具匠心,包括企业、产业、未来科学、区域、政策、文化、金融等9个专题论坛。几大论坛涉及面广泛,且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紧紧围绕技术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这一核心展开研讨。

  比如,政策论坛将围绕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的实施,探讨创新治理与创新政策的发展。产业论坛将探讨在“中国制造2025”的旗帜下,如何实施“双轮驱动”战略。金融论坛将重点研讨新兴科技金融和金融科技领域的创新。文化论坛将以“工匠精神与创新文化”为主题,讨论精益求精工匠精神在企业创新中的体现。

  科技金融、智能制造、创业、创新治理体系、区域创新、工匠精神、企业创新模式等,这些论坛关键词都是时代所向、政策所指。立足当下热点碰撞思维火花,正是浦江创新论坛坚持服务国家需求的具体体现,论坛将是一次寻求重大战略和现实问题破题的观点集萃、思想涤荡。

  国际化水平、国际交流合作进一步提升

  自2012年起创设主宾国(省)机制以来,浦江创新论坛有效促进了国际科技创新合作,其科技外交平台作用日益凸显。

  英国受邀担任本届论坛的主宾国,代表团由英国政府首席科学顾问马克·沃波特领衔,英国大学、科学、研究与创新部部长乔·约翰逊,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教授康斯坦丁·诺沃肖洛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教授、全英机器人协会秘书长杨广中等嘉宾将发表演讲。

  除主宾国论坛外,中英双方还将召开两场活动,一场是由科技部召开的中英科技合作联委会,另一场是由英国外交部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组织为期一天的中英科技交流活动。在英国脱欧背景下,如何以论坛为纽带,深化中英科技创新合作,将成为主宾国论坛及中英科技合作交流活动的亮点议题。

  “两国可以优势互补,成为彼此的合作伙伴。”英国驻华使馆公使兼副馆长罗廷说,浦江创新论坛将为两国合作提供绝佳机遇,使两国关系提到更高水平。

  另外,从参会嘉宾阵容来看,也反映出浦江创新论坛的国际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截至目前,已确认出席的外籍嘉宾35人,来自15个国家。他们将与各界知名人士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深入研讨创新趋势。

  科技创新是发展的新引擎,改革是必不可少的助推器。2016年浦江创新论坛将立足国际视野、国家需求,紧扣“双轮驱动”主题,携手全球创新力量,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添薪加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