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天巡为何选择出售:携程允许其独立运营 有助于全球扩张

2016-11-25 12:22:57已围观次来源:凤凰科技编辑:夏雪

   北京时间11月25日消息,据外媒报道,昨天,并购领域传出重磅消息:旅游搜索巨头天巡(Skyscanner)宣布已被携程网以14亿英镑(约合17.4亿美元)收购。

  天巡于2003年在苏格兰爱丁堡创建,是按流量计算全球最大的旅游搜索引擎之一,月活跃用户5000万人。天巡一直是一家完全独立的公司,这与其他对手不同,例如旅游搜索引擎Kayak在2012年被旅游公司Priceline收购。

  天巡很少接受外部投资,直到去年年底才对外大规模融资1.28亿英镑(约合1.92亿美元)。这一轮融资使得天巡的估值达到16亿美元,迈入“独角兽”行列。

  “这轮融资已能够让我们在2016年得到进一步发展,同时为我们的股东提供一定流动性,”天巡联合创始人兼CEO加雷斯·威廉姆斯(Gareth Williams)在接受采访时解释称。

  在去年完成重大融资前,天巡的最大股东是Scottish Equity Partners,后者在2007年向天巡投资了大约400万美元。2013年,红杉资本参与了天巡的第二轮融资,投资额并未披露,该轮融资对天巡的估值为8亿美元。所以,尽管去年12月的1.92亿美元融资的部分目的是为了资助公司增长,但它也可以用于为股东以及之前的投资方提供现金回报,使得后者不必通过出售交易或首次公开招股(IPO)退出投资。

  独立运营地位是关键

  那么,天巡为何现在选择出售呢?不久前的一轮重大融资不就是为了协助其独立发展的吗?

  近几个月不断有传闻称,天巡正在考虑出售。在出售交易宣布后,威廉姆斯并未披露公司距离IPO究竟有多近,但是他表示,收购条款推动他选择出售,而不是到股市试水。

  天巡之所以选择出售,独立运营地位是根本原因。“携程为我们提供的独立运营承诺极具吸引力,”威廉姆斯称,“再加上携程为天巡带来的丰富运营经验,以及解决旅游搜索领域难题的激情,对于天巡来说,出售感觉是一个自然的发展过程。”

  除了上述原因之外,是否近期发生了一些事情加快了天巡作出出售的决定呢?不管是财务上的还是其它原因。威廉姆斯予以否认,他表示自己在几年前就与携程的管理层结识。

  “我在三年前首次遇见携程联合创始人梁建章和现在的新任CEO孙洁,”威廉姆斯称,“自此之后我们一直保持着联系。在天巡如何在携程深度支持下发展问题上,我们达成了共识。我们相信,与携程的合作能够让天巡在发展道路上更进一步,这不仅是从财务角度来衡量,更重要的是能够让全球旅游者在未来受益匪浅。”

  加快全球扩张

  事实上,一段时间以来,天巡一直在亚洲不断成长。天巡已经在中国和亚洲其它地区建立了重要联盟。2012年,天巡与百度合作,成为后者在国际航班业务上的官方搜索合作伙伴。天巡去年的融资吸引了两个亚洲重要投资方:雅虎日本和马来西亚政府。因此,对于天巡来说,亚洲并不是一个新市场,被中国的一家重要公司收购当然是一个互惠互利的安排。在出售给携程后,天巡能够使用携程的酒店库存,增强现有酒店服务。 “携程的支持将能够让我们显著扩大公司服务和产品在全球的覆盖面,”威廉姆斯称,“我们将加深对中国市场的了解,扩大服务,利用携程的产品投资和见解。在中国,我们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

  鉴于天巡的用户群中三分之二位于欧洲,这笔交易对于携程来说拥有重大意义。“这笔收购将加强两家公司的长期增长动力,”梁建章在一份声明中称,“天巡将加强携程在全球的实力。携程将利用我们的经验、技术和预订服务方面的能力帮助天巡。”

  在满足“惯例成交条件”后,天巡很快将成为携程的子公司。不过,威廉姆斯现在担心的是天巡在英国的地位。苏格兰乃至整合英国的消费者都以天巡为自豪,但是现在,天巡不再是一家苏格兰或英国公司,它可能会成为“互联网领域的捷豹”。捷豹是一家英国汽车品牌,后来被印度塔塔集团收购。

  “我们基本上还是一家英国公司,”威廉姆斯称,“天巡在爱丁堡创建,我们依旧完全致力于在爱丁堡和格拉斯哥开展业务。我们的总部就在这里,800名员工中的逾500名在英国。我们会继续在英国招募员工。”

  天巡希望通过“独立运营”来保留公司自10多年前创建以来形成的特色,目前还没有迹象显示天巡会向坏的方向发展。“我们只是获取了一家中国公司的非凡见解和技术,这会让天巡这家引以为豪的英国公司变得更加强大,取得更大成功,”威廉姆斯称。(编译/箫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