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在甬落下帷幕

2017-12-05 17:18:28已围观次来源:互联网编辑:夏雪

  经过为期五天的精彩比拼,11月24日,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总决赛在甬圆满收官。浙江欧仁新材料有限公司在成长组企业竞逐中获得第一名,厦门钜瓷科技有限公司夺得初创组企业第一名。宁波赛区推荐的宁波惠之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宁波中物力拓超微材料有限公司也在本届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分别获得成长组企业二等奖和三等奖,“甬”字号新材料军团再攀新高度,续写新材料行业赛精彩故事。至此,第六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行业总决赛已全部落下帷幕。宁波参赛企业取得全国一、二等奖各1名,三等奖2名,以及15个全国优秀奖的好成绩,参赛企业获奖率高达83%。科技部火炬中心副主任盛延林、宁波市政府副秘书长胡望荣、宁波市科技局局长励永惠等领导现场观战并为总决赛获奖企业颁奖。

  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是由科技部、财政部、教育部和全国工商联共同指导的国内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双创赛事,是促进我国创新创业文化融合发展、深化创新驱动战略的强力抓手和梦想舞台。本届大赛自开赛以来,共吸引28000余家企业参与报名,报名数较上年增加近三成,参赛企业热情高涨。经过全国36个地方赛区的层层选拔,共有160家企业进入全国新材料行业总决赛,参加在宁波举行的最终角逐。

  宁波作为全国首批新材料产业国家高技术产业基地,在新材料产业发展方面具备优越的政策和生态环境,坚实的行业基础和先发优势。本届新材料行业总决赛吸引了众多新材料初创及成长型企业、知名创投机构及投资人、行业专家、媒体记者等约500余人前来观战。浙江省创业投资集团总裁胡永祥,深圳市启赋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哲宽,深圳市众合瑞民产学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合伙人肖珂,海杰事杰新材料集团董事长杨桂生,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首席战略官李建军,上海支点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执行总裁林东洋,招商银行宁波分行行长助理陈金升等行业内知名创投专家及金融专家担任总决赛评委,并就项目的市场前景、盈利能力、量产可行性、股权结构等进行专业分析点评。决赛企业按初创组和成长组依次进行。

  决赛项目中,涉及光学材料、半导体芯片材料、生物基新材料、纳米复合材料、先进碳材料等领域的新型材料技术,既有高精尖的前沿技术创新,也有贴近民生科技的新材料技术应用,代表了我国新材料技术发展的新趋势和新未来。

  成长组企业竞逐中,浙江欧仁新材料有限公司杨晓明博士带来的“功能性薄膜复合材料及其在大飞机上的应用”项目通过精彩的8分钟现场陈述、广阔的市场化前景、强大的团队支持和多项自主知识产权,成功征服评委及现场观众的心,最终拔得成长组企业头筹。作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归国的典型代表,杨晓明博士表示,多年海外工作经验积累了丰富经验,选择回国创业也是出于热爱祖国、报效国家的初心,感谢大赛为有创新创业梦的人们提供了一个圆梦的舞台、搭建了一个交流对接的平台。

  厦门钜瓷科技有限公司以“高品级氮化铝粉末及氮化铝陶瓷精密器件国产化”项目夺得初创企业组第一名。评委团纷纷表示,该项目依托强大的创新团队,通过自主研发及产业化应用,成功实现了氮化铝材料的国产化,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项目具有广阔的市场价值和社会价值,发展前景十分看好。

  盛延林在颁奖仪式上指出,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淀,大赛已经成长为全国最大的众创空间和最强的众扶平台。创业之路伴随着喜悦和艰辛,希望大赛能吸引更多投资人和投资机构的关注,服务好更多的创业者,让创新创业之路走得更加稳健、宽广。通过赛事的举办,我们也近距离感受到了宁波市发展新材料产业、支持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希望借助大赛平台,积极推动各方合作、共赢、持续发展,为我国新材料行业发展再添新动力、打造新引擎。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作者:宁波市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