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夏文欢:科技服务业创新发展要加强专业人才培养

2018-11-19 10:07:50已围观次来源:新华网北京 谷雨编辑:夏雪

  2018中国(北京)跨国技术转移大会于11月14-16日在京举办。期间,北广集团761工场副总经理夏文欢接受新华网专访,他表示,科技服务业创新发展关键在于走“高精尖”路线,例如通过成立专业协会、建立产业孵化器以及创立“行业俱乐部”等方式,通过提高准入门槛的方式,帮助科技服务业茁壮成长。

  在全球化大背景下,企业走国际化路线是必然选择。夏文欢认为,推动全球企业、机构和学校之间的开放合作、实现跨国技术双向流动,离不开资源整合、技术结合和资本融合,这个行业对人才要求标准很高,希望更多精英加入这个行业。

  夏文欢表示,科技服务业市场自由度较高,但是盈利周期很长。国际技术转移、创新资源对接和跨国联合孵化等是高端科技服务的重要业务,开展这些业务需要行业经验丰富、知识积累充足的专业性人才。

  当前,专业人员稀缺、投入资金不足是科技服务业面临的一大挑战。夏文欢建议,要培养懂金融、法律的复合型人才,并且将这些人才资源聚集起来,为他们提供足够的互动交流空间,以达到吸引人才、互赢合作的目的。

  “适当调整商业模式有利于科技服务业创新发展。” 夏文欢说761工场的做法是不做常规孵化器,而是以 “精准对接,投融资顾问,国际市场拓展,跨国企业并购”为主要业务主线,打造国际技术转移与创新服务高端俱乐部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