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英特尔未来展望弱于预期 转型5G应用或大有可为

2019-05-09 13:01:00已围观次来源:通信信息报 吴晓芳编辑:夏雪

  “五一”节前,英特尔发布今年一季报,营收净利均超市场预期,但市场对其Q2的疲软展望,导致其盘后股价出现巨大振幅。失去苹果这个大客户,同时又退出5G基带业务,英特尔真的会掉队5G吗?

  一季度营收净利超预期股价巨震

  “五一”节前,美股收盘后,英特尔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第一季度净营收为161亿美元,去年同期为160.66亿美元,市场预期160.17亿美元。第一季度净利润为39.74亿美元,去年同期为44.54亿美元,市场预期37.27亿美元。

  从财报看,英特尔一季度的营收增长,净利同比下跌,但均超市场预期。应该说,这份财报不算差,但财报公布后,英特尔盘后股价暴跌8%,创下2016年1月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市场认为,营收净利超预期,但股价巨震的主要原因是,对前期展望偏向消极。英特尔预计Q2收入约为156亿美元,而市场此前估计为168.8亿美元。2019年年度展望,英特尔将收入预期从71.5亿美元下调至69亿美元,市场预期为71.34亿美元。

  英特尔短期面临多方竞争压力

  英特尔消极的第二季度和全年展望的背后是,该芯片巨头正面临较大的市场压力,这其中包括新片库存修正和疲软的终端市场需求,以及供应限制和更严峻激烈的市场竞争。

  其中,在市场竞争方面,尽管英特尔目前依然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但其竞争对手如AMD和赛灵思等也在不断研发,其中,AMD的Ryzen PC CPU和Epyc服务器CPU在过去两年中已经获得了一些份额。

  同时,在芯片领域,继亚马逊等公司投资尝试开发芯片后,三星计划投入1160亿美元,以对抗英特尔。这些大公司原本就是英特尔的大客户,一旦研制成功,英特尔的芯片业务将不可避免地遭受损失。

  此外,英特尔一直以来被称为“牙膏厂”,其芯片技术进步十分有限,但价格却在不断攀升。

  上述种种不太好的现象,让部分市场人士对英特尔的未来存在悲观预期,预计未来几年市场份额很可能跌至90%。

  是否开始走下坡路?

  这家芯片巨头、全球最大的CPU制造商,一路走来,给世界带来很多惊喜,特别是PC时代。

  如今,业绩疲软,而大客户苹果公司重回高通“怀抱”,又退出了5G手机芯片市场。内外遭遇阻击,是否意味着英特尔这家全球巨头开始走向衰弱?

  尽管业界谨慎唱空英特尔,但实际上,金融市场并没有表现得这么悲观。相反,英特尔宣布坚决放弃5G手机基带后股价狂涨4%(收盘回落),次日,股价跳空高开,并以上涨3.26%收盘。

  大摩在内的多家金融机构认为,英特尔虽然在移动芯片上输给了高通等竞争对手,但他仍然在PC端占据绝对的领先地位。5G市场仍然广阔,云服务、物联网、人工智能、边缘计算等方面仍然是一片蓝海,集中更多资源在这些领域,同时,及时转型为数据中心,利用云服务业务深入发展物联网,或许将迎来巨额的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