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互联网+”新模式 实现随时随地普法

2015-12-06 15:03:18已围观来源:南昌日报编辑:夏雪

  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普法宣传活动在八一广场举行,除了传统的制作展板、发放普法资料外,还增加了扫二维码、刷微信等新环节。活动现场,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扫二维码,屏幕上立刻弹出了“东湖微普法”的页面,法律知识、法制新闻、法律服务等信息一应俱全。“现在真的很方便,只要关注这个公众号,走到哪里我都能学习法律知识了,遇到不懂的问题,还可以随时致电咨询。”市民张先生说。

  为进一步全方位、多渠道地增强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适应现代化信息发展的新趋势,今年,东湖区司法局创新普法宣传模式,在全省率先推出“东湖微普法”微信公众号。用户通过扫描“东湖微普法”微信公众平台二维码即可关注,接收到区司法局、区普法办定期编辑推送的各种辖区动态、举案说法、普法课堂、法律常识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普法信息,既有文字内容,又有各种漫画、图片、视频等。

  据东湖区司法局副局长胡猛介绍,下一步,“东湖微普法”还将设置“法律服务”等固定栏目,全面丰富平台的信息含量和服务能力,使用户可以轻松查找到全区所有正规律师事务所、司法鉴定所、公证处、法律援助工作站等机构的相关信息,实现共享,互联互通。“开设‘东湖微普法’微信公众号是拓展‘六五’普法渠道的重要探索,我们利用微信公众平台‘微小’与‘广博’的特性,在司法行政机关与群众之间架起了一座‘连心桥’,成为我区司法行政工作开展便民服务的又一个重要窗口。”胡猛说。

  东湖区推进“东湖微普法”微信公众平台是我市创新普法方式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我市充分发挥互联网传播快捷、影响力大的优势,先后开设了“南昌普法”微博、“南昌普法”微信公众号、“南昌司法行政网”,通过构建微博、微信、普法网站三位一体及优势互补的立体化宣传网络,使普法工作融入群众的生活,实现了普法工作的“互联网+”新模式,进一步拓宽了普法渠道,扩大了普法受众群体覆盖面。截至目前,“南昌普法”微博已发布各类法治宣传信息400余条;“南昌普法”微信公众号推送普法微信40余期;“南昌司法行政网”发布法治信息300余条,进一步增强了广大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利用互联网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可以突破传统普法形式的局限性,实现宣传教育效果最大化。”市司法局副局长、市普法办副主任邹智敏表示。

  据悉,通过多项有力普法举措,我市全面完成了“六五”普法规划各项目标任务,领导干部、公务员的依法决策、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日益增强,基层群众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进一步提高,全市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升。5年来,我市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全国“法治城市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城市等称号,是江西省唯一被确定为全国“六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联系点的设区市。

  □肖宁盛见习记者刘宁昕记者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