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宁波市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向纵深推进

2016-03-17 09:04:54已围观次来源:浙江省科技厅编辑:夏雪

  进入2016年,作为国内知识产权区域布局第一批试点地区的宁波市,全面进入试点的基础搭建阶段,逐步向试点改革纵深推进。作为探索性工作,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既没有先例可循,也没有经验可借,需要摸着“知识产权”过“资源配置模式之河”。在宁波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市级相关部门、各县(市、区)的配合下,该试点立足宁波特色,按照“分类推进、分步实施”原则,目前顺利推进,力争在短期内完成预期的试点成果。

  2015年,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宁波市成为知识产权区域布局第一批试点地区。除此之外,江苏省、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庆市、山东省潍坊市、广东省广州市和深圳市等7省区市也为知识产权区域布局第一批试点地区。

  据悉,知识产权区域布局的试点任务是,主要通过摸清、评价区域知识产权资源、产业分布规律,建立以知识产权资源引导产业发展的资源配置机制,形成科学、合理的区域知识产权资源布局,推动产业创新发展。

  按照知识产权区域布局试点的时间表,试点分为三个阶段完成。分别为:第一阶段是基础搭建阶段,时间为2015年6月至2016年底,开展调研、试点方案编制等前期准备工作,在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后,深入实施摸底调查、模型构建、分析评价、手册编制等基础性工作。第二阶段是重点推进阶段,时间为2017年全年,开展数据库建设、布局地图绘制、信息平台搭建、分析报告撰写、政策建议研究等任务,试点工作将取得阶段性成果,并将在新材料、新装备、海洋高技术等三大产业中选择知识产权产出相对丰富的细分领域的龙头骨干企业,进行推广应用。第三阶段是总结验收阶段,时间并未2018年全年,在前期实施的基础上,展开自我检查、全面总结试点经验,形成知识产权(专利)区域布局试点工作报告。

  目前宁波试点全面进入基础搭建阶段。宁波市委、市政府从组织、政策、技术、资金、人才等五大方面提供保障,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和产业发展情况,重点从知识产权(专利)资源摸底分析、开展知识产权(专利)区域布局综合评价、探索知识产权(专利)资源配置工作模式、建设知识产权(专利)资源布局信息平台、构建知识产权(专利)布局支撑服务体系等五个方面设置任务,力求运用知识产权这支“指南针”,增强全社会知识产权布局意识,助力企业创新发展“事半功倍”,加快引领宁波经济转型升级步伐,形成以知识产权为核心的资源配置体制机制,切实促进知识产权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度融合。

  通过知识产权区域布局3年试点,宁波市力争到2018年,基本完成专利区域布局试点各项工作,建立完善以知识产权为导向的资源配置机制,增强区域重点优势产业知识产权风险防范能力,提升区域重点优势产业竞争实力,全面支撑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建成国家知识产权强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