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苏州工业园区科技信息枢纽平台打造科技服务“网上超市”

2016-04-14 09:13:45已围观次来源: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发展局编辑:夏雪

  近日,由苏州工业园区科技和信息化局主导的科技信息枢纽平台正式上线。通过整合政府、科技载体、孵化器、金融机构、服务机构等多方面的科技创业服务资源,按照政府和社会资源结合的“大科技”思路,利用信息化手段为科技企业、创客、科技人才等创新创业主体提供一体化协同服务,实现了科技工作精准服务和智慧管理。在园区,千千万万的创新创业者正和汪理文一样,享受着科技信息枢纽带来的服务和便利。

  科技大数据贯通全业务全流程

  “利用这一平台,我们不仅能轻而易举地找到所需的创新创业政策和科技服务,还能随时了解项目申报进展到哪一步,非常直观便捷。”在园区创新创业者看来,园区科技信息枢纽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智能秘书”:创业服务资源高度集聚,就像一座“网上超市”;“消费者”只需一部电脑或手机,就可以方便地“购买”项目申报消息、实时“跟踪”项目申报进程;在大数据的科学归类与分析下,区域科技创新发展一目了然;针对科技项目、科技资金等核心业务,平台还搭建了类似“快递跟踪”的服务功能,原本“藏在深闺”的科技业务开始大胆地步出“闺房”……

  园区科技和信息化局局长张东驰介绍,去年以来,在前期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信息化试点基础上,园区科技信息枢纽平台建设全线“升级”,实现了“纵横交错”的业务贯通。“纵”是指科技信息枢纽把从国家、省、市和园区在内的各级科技业务流程全部串联起来,“横”是指枢纽整合了包括政策、金融、载体、孵化器、技术、中介等政府和社会服务资源。

  科技信息枢纽的核心部件是科技数据中心平台,该平台归集了科技局多年来积累沉淀的企业数据,包括领军人才、科技载体、创业孵化器、金融机构、投资机构、技术服务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等各类信息,并且实现了共享。目前,在园区科技信息枢纽平台上,2007年至今的7500多家科技企业数据和1000多名领军人才数据均已“入库”,全方位、立体化的科技大数据中心初具规模。而从“资源换数据”到“数据换数据”……在最困难的数据采集更新机制层面,园区更是做了诸多的探索和创新。

  科技资金管理的“指引牌”

  成功创业除了激情和梦想,用好用足各级扶持政策、让初创的科技小企业顺利渡过“生死关”同样重要。园区科技信息枢纽不仅针对企业端开放了网上“一站式服务窗口”,还开启了智慧决策的“科学管理窗口”。

  政府扶持政策林林总总,扶持资金数额庞大、归口部门繁多,如何科学投放、科学监管,是政府需要面对的重要课题。园区科技信息枢纽建立了科技资金管理平台,在数据中心的大数据资源支持下,提供了科技资金的全流程管理,实现了科技资金管理的“一本账”。在科技资金管理平台,科技主管部门可以清晰地了解每一笔科技资金的走向和使用,整个过程公开透明;同时,通过对科技资金数据投放的综合分析,也为后续科技政策的宏观调控提供了科学依据,实现了科技资金管理的良性发展。

  “云服务”助推创新创业

  考虑到用户群体的使用习惯,园区科技信息枢纽提供了电脑、手机等多种渠道的服务界面:在电脑端,面向企业、人才、政府、第三方合作机构等不同角色提供“工作台”模式的业务操作系统;在手机端,面向政府和合作机构提供了“科技助手”APP,同时对科技领军人才等重点人群开通了包括“SIP科技领军”订阅号、“园区科技领军人才”企业号等在内的微信服务系统。

  在科技信息枢纽平台,除了业务公开化,政府的服务也公开化。

  科技信息枢纽创建了专门的问题反馈平台,建立了专门的热线服务团队。企业可以通过电话、微信、QQ 等多种渠道随时提问,问题将通过平台在科技主管部门和国有载体等服务部分实时推送共享,热线客服和主管单位可随时解答、推动协调,分管领导可实时关注问题解决动态,所有过程对企业而言都是透明的。而这种“云监督”模式,也有效避免了问题解答周期长、解答不精确等问题,让政企沟通更加畅通、高效。

  创新创业“软环境”再升级

  提升区域创新创业环境能力将成为新的“转折点”。环境能力的差异可以最终导致政策实施的差异,从纸面到现实的差异。信息化手段则是环境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园区通过科技信息枢纽信息化平台的建设,全面推进以“大数据”、“云服务”等信息化手段的智慧科技服务和管理,推动地方创新创业“软环境”的提档升级。

  值得关注的是,在园区科技信息枢纽平台建设中,系统开发只是工作的一部分,制度规范、科技业务流程重组、热线咨询、数据服务、平台运营服务等庞大的线下工作也在同步推进。“我们通过全方位的配套服务,让数据连起来,让系统活起来,这是园区科技信息枢纽建设非常重要的经验和体会。”张东驰如是说。

  系统是手段,而不是目的,这也是科技信息枢纽的核心思想。“科技信息枢纽本质上是科技治理体系的持续建设过程。通过平台建设,进行科技业务流程重组、科技数据整合和科技服务资源整合,建设适应创新创业工作的区域科技治理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