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瑞安市举办“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活动

2016-04-26 11:09:48已围观次来源:浙江省科技厅编辑:夏雪

  今年的世界知识产权日主题是“数字创意,重塑文化”。连日来,瑞安市通过开展知识产权日主题咨询活动等形式,走进乡镇街道、工业区、企业、学校,开展知识产权培训,宣传知识产权常识,营造保护知识产权和自主创新的良好氛围。

  “知识产权改变生活。大到生存环境,小到日常生活,我们的身边处处有知识产权的印记。可以说,人们无时无刻不在发明创造,或者分享发明创造带来的快乐和便利。”瑞安市科技局知识产权科科长陈飞进介绍,近年来,随着经济文化与互联网科技的快速发展,知识产权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今年截至2月,该市实现发明专利申请量414件,同比增长247.9%,居温州各县(市、区)第一位。

  立足主题 咨询活动声势浩大

  “书籍、音像制品怎样辨别真假,怎样算是真的?”“知识产权申报工作的程序是怎样的?”“我今天特地来活动现场投诉的。”

  ……

  4月22日上午,一场以“数字创意,重塑文化”为主题的知识产权日主题咨询活动在玉海广场启动,瑞安市科技局、市科协、市公安局、市发改局、市经信局、市教育局等16家部门、单位设立展台,发放宣传资料,并为市民提供咨询、投诉服务,营造了浓厚的知识产权宣传氛围。

  瑞安市科技局展台前摆放着10多个印有知识产权保护相关知识的宣传展板。工作人员一边向市民免费发放宣传资料,一边细心讲解。

  “为了提高市民对知识产权保护的兴趣,我们特地把展板内容以漫画的形式呈现,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都能看懂!”工作人员指着展板内容介绍:“我市知识产权举办投诉与维权援助热线电话号码是65612330。如果市民发现相关侵权假冒行为或自身利益受到侵害,可以拨打这个电话。”

  与其他展台上堆满各式宣传资料不同,知识产权示范学校新纪元实验学校别出心裁,将魔方和几件高科技设备搬上展台。校长助理任新年说,别看手里的魔方外表普通,实际上凝聚着发明家的智慧和心血。

  “这种魔方被称为‘快乐魔方’,玩法分为十级,通过分解步骤,可以让学生快速掌握魔方玩法。我们已经为它申请了专利。”任新年说。

  随后,该校工作人员还现场演示了无人机操作,吸引不少群众观看。

  瑞安市科协带来的150多块科普展板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些科普展板涵盖知识产权、卫生防疫、安全生产等各个方面的知识,画面精美,形式多样,许多市民看得津津有味。

  触角延伸 培训宣传两不误

  “开展主题咨询活动,目的是让市民了解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同时引起社会各界和各部门对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视。”陈飞进说,看到市民自发聚集在玉海广场参与活动,内心十分高兴。

  他介绍,开展知识产权日主题咨询活动是瑞安市“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宣传咨询活动的一部分,从4月1日开始,瑞安市采取多种形式,面向乡镇街道、园区、企业、学校开展一系列知识产权培训和知识产权宣传活动。

  如今,知识产权已逐步成为企业发展的重要财富,特别是在当前大力倡导和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知识产权作为创新驱动的基础保障和创新创业的重要支撑,作用愈加凸显。为此,今年该市将企业作为宣传主阵地,除了针对企业开展相关培训外,还在市经济开发区设立知识产权宣传栏。

  “我们严把宣传内容关,采取政策解读和申报流程展示相结合,既宣传了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又帮助企业更深入了解专利申报的流程和步骤。”陈飞进介绍,瑞安企业研发成果很多,通过宣传可以提高企业专利申请的积极性,让企业了解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和申请方式,帮助企业把科技研发转化成专利,保护研发成果,进而让企业得到实惠。

  记者了解到,除了玉海广场和各大企业,该市还在人民广场和瑞安广场等大型公众场所设置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栏,将知识产权保护理念潜移默化地印刻在市民的脑海里。

  示范引领 发明专利取得较快增长

  发明专利的数量和质量是衡量一座城市创新能力的重要指标。近年来,瑞安市扎实推进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建设,去年9月出台《瑞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实施专利战略推进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从企业专利创造、运用、维护、管理等方面提供系统的政策扶持。通过半年左右的实践,政策引导作用初步显现,维权体系逐步完善。

  据统计,今年1至2月,该市实现专利申请量1584件,比去年同期增长79.19%;专利授权量584件,同比增长10.19%。上述两项数值均居温州各县(市、区)第一位。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414件,同比增长247.9%,居温州各县(市、区)第一;发明专利授权量70件,同比增长133.33%。

  在力促发明专利增长的同时,该市还大力实施专利示范培育工程,目前已有各级专利示范企业177家,知识产权教育示范学校3家、知识产权特色教育基地1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