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小米加入或加速做大无人机市场 电池续航成行业“顽疾”

2016-06-06 08:48:02已围观次来源:kejishibao.com编辑:吴云

  如今,在消费级无人机领域,大疆创新无疑处于“老大哥”的位置,但前不久,被公认为“制造业搅局者”的小米发布了旗下第一款无人机产品,这是否会对大疆或者说无人机市场带来影响呢?

  据IDC发布的《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航拍无人机追踪》报告数据显示,大疆在该季度的消费级无人机市场份额为68.5%,处于行业领先地位。对于小米发布首款无人机产品,大疆创新公关总监王帆表示:“小米有很强大的用户基础,它的加入有利于做大行业蛋糕,对提升行业认知度有好处,对于大疆来说利大于弊。”

  

图片1.jpg


  那么,无人机市场的蛋糕究竟有多大呢?据Analysys易观智库发布的《中国民用无人机市场专题研究报告2015》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无人机产品销售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23.3亿元,与上一年度相比增长了55%,如果按现有数据推算,预计到2018年国内的无人机产品销售市场规模将达到110.9亿元,而这仅仅只是中国市场。

  虽然市场前景不错,不过,实际上,在无人机的发展中,始终有一些问题有待解决,其中最为突出的一个就是电池续航问题。因无人机在运行时的耗电量较大,导致用户经常出现使用时不多久就要充电的情况,大大降低了用户体验度。据一位智能硬件发烧友表示,“大疆的无人机技术非常不错,特别是精灵4,但是上手的体验却不是太好。”究其原因,还是因为续航时间短导致。

  王帆表示,电池续航确实是影响用户体验、限制产品设计的一个重要因素,以大疆精灵4为例,为了降低“炸机”事故的发生率,大疆在这款无人机上增加了障碍感知功能,通过无人机自身感知躲避障碍物,这原本是一个非常实用的功能,但由于报警功能增加了其耗电量,导致大疆如今只能暂时只做前端报警,限制了其功能的发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