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中关村前四月总营收增长迅速 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

2016-06-12 10:22:25已围观次来源:kejishibao.com编辑:吴云

  位于北京海淀区的中关村,是中国第一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作为中国高新科技人才的聚集地和我国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是技创新资源高度聚集的区域,享有"中国的硅谷"之称。自1988年以来,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北京中关村已形成总面积488平方公里,涵盖北京16个区的创新园区,诞生了如京东、小米、联想等多个高新企业。据最新数据显示,前四个月中关村示范区总收入增长稳中有进,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总收入超1.1万亿元,同比增长15.6%。

  

图片2.jpg


  在中关村企业的所有业务中,要数技术收入、高技术服务业、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最为迅速,均实现了同比30%以上的增长。其中,技术收入前四个月就实现了1551.9亿元,同比增长32%,较上年同期提高了15个百分点。作为创新资源高度聚集区域,中关村在发明专利申请方面,前四个月实现专利申请17986件,同比增长16.2%,发明专利授权量5374件,同比增长48.2%。

  随着产业结构的改变,中关村现代服务业增长也不落后,在前四个月实现收入7153.7亿元,同比增长20.8%,增速高于上年同期15.1个百分点。其中,科学研究与技术服务业收入增长最快,同比增长了42.5%,软件信息服务业收入增长速度也不俗,同比实现增长24.8%。从这些数据不难看出,北京中关村科技创新带动产业发展的特征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