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四步法”助企业“筑巢引凤”

2023-02-22 12:22:04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安然

  “是公司给我坚强的后盾,谢谢你们无时无刻关怀,很感动!”“因为你们的帮助和引导,让我更快的融入到中国铁建地产这个大集体,很快就实现了开单的目标。”“你是我从业那么多年,见过最关心员工的HR了”……这些都是近段时间新入职中铁房地产集团华南有限公司南宁项目组员工向HR发出的感激之言。

  近年来,该公司在人才引进方面一直秉承招进来、帮融入、用好人的理念,以“四步法”帮助新员工尽快融入团队,发挥作用。

  一是提前做好接收新员工的准备。公司HR在新员工入职前就落实好员工工位及整套办公用品,入职手续办完后即开通邮箱、账号,调试电脑等办公设备等,为新员工入职提供全方位的保障服务。

  二是组织开展培训。新员工入职时,该公司就企业文化、制度等内容进行岗前培训,由专人引领参观公司,依次到各部门介绍同事,让新员工熟悉和适应新环境,消除隔阂。

  三是定期开展沟通。公司HR在新员工入职前、入职后三天、半月、一个月、三个月共五个周期定期与新员工沟通,了解其对公司的看法,确认其是否知晓个人工作目标以及新员工在此期间的心理变化及所需要的支持等;同时还不定期与其上级就工作中的表现进行沟通,反馈新员工的心理变化及达成目标所需支持等,确保上下左右信息拉通,帮助措施及时有效。

  四是适时给予鼓励。新员工入职后,公司领导不定期到所在项目看望慰问,通过分享自身工作经历不断提升新员工自我成长的意识,帮助其找到自己的价值及发展的空间,对未出成绩给予持续的鼓励和支持,有突出业绩的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予以最大程度的人文关怀,让其有足够的归属感。

  “四步法”及时到位的关怀,极大的帮助新员工融入到新集体,有效培养了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激发其潜能,实现了公司和员工双赢的目标。据了解,该项目组2022年10月份后陆续入职的新员工,多次获得项目销售冠军、亚军等,逐渐成为团队中的中坚力量,有效激发了团队活力。(文 韦苏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