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非遗传承人——瓷界“女将军”的传奇一生

2020-09-15 14:41:45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安然

  2014年香港苏富比拍卖会上,刘益谦以2.81亿港元的价格拍出一件明成华斗彩鸡缸杯,创下斗彩拍卖场的历史最高纪录,使得明成化斗彩再次受到世人追捧和关注

  在景德镇有这样一个人,她是斗彩青花技艺双绝大师;是官窑斗彩传承人;是故宫指定的瓷器修复大师,她是谁?她就是被陶瓷学院青花首席教师“青花大王”聂杏生誉为“景德镇女将军”的——制瓷大师涂杏花

  涂杏花老师从小聪明伶俐,对陶瓷艺术有独到见识,从80年代初跟随曹义贞大师学艺(曹义贞是聂杏生的得意门生,深得其老师技法真传),学习起来非常认真,常常跟着师傅一学就是整整一天,晚上休息的时候连脖颈都抬不起来,也没有一句抱怨,十分刻苦。经常得到曹义贞大师的称赞,涂杏花以一个女子之身去学习陶瓷艺术,其技法精湛又不失女性的细腻灵动还习得聂大师的制瓷精髓。

  陶瓷创作自古就有72道工序方可成器,涂杏花在陶瓷艺术上不仅传承了老一辈的创作手法,还在青花“分水”技法中结合了国画泼墨手法,使得其笔调细腻自然,绘制人物栩栩如生,绘制山水花鸟层次分明,灵动传神。

  所以涂杏花创作的瓷器,色彩丰富,颜色鲜明,艳丽不失优雅,为了适合纤巧的形体和白玉般的瓷质,绘制的线条流畅舒适,填彩率意,手感光滑,可谓是精工佳品。

图片1.jpg

  作为曹义贞大师的得意门生,涂杏花一直有坚持自己的路线和方向,三十多年以来,一直潜心研究斗彩传承技法,并专注于传统官窑的研究和制作,所创作的作品多次被选为国礼瓷器,享誉国内外,并且在历届中国美术精品展上,也有数十件作品收藏于国内外的博物馆和工艺美术馆,获得瓷器爱好者的高度赞美和收藏。

  2014年《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被中国非遗保护中心列入国家级非遗数字化保护试点项目,同时,利用科技手段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数字化保护,是文化部、中国非遗保护中心提出的一项跨领域、跨学科的新的保护手段。并正式启动了景德镇手工制瓷技艺纪录片《匠心冶陶》的拍摄用作。涂杏花作为受邀嘉宾,将自身传承研习三十多年的斗彩青花技艺,展示在镜头面前,并受到各界关注。

  2016年《中国故事》栏目邀请涂杏花参加录制,对于涂杏花来说传承景德镇传统工艺,传承斗彩技法,是当之无愧的代表性人物,老师温文尔雅,大方得体,手法细致独到,深受广大观众的与瓷友的赞扬。

图片2.jpg

  我国作为五个金砖国家之一,在金砖会议上招待外宾上用的《云龙纹》茶具是涂杏花的巅峰之作,使得其有着百年沉淀的斗彩青花瓷大放异彩,展示独有的东方魅力,更是向世界推出了中国的”斗彩一绝”

  涂杏花独特的青花斗彩,引来了各界人士的关注和赞誉,从国家领导人李克强总理,到一带一路论坛国礼瓷,再到金砖会议招待外宾,受到各国政要、瓷界泰斗王锡良,青花大王聂杏生高度赞扬和认可,是实至名归的国家瑰宝!

图片3.jpg

  马未都创办观复博物之时就将个人收藏的涂杏花的多款作品展出,这是对其作品最大的认可和未来作品的收藏价值。2015年中国陶瓷博物馆竣工,涂杏花的作品也被收入馆中珍藏,为了让人们了解清代的景德镇官窑瓷器,北京故宫博物院也曾邀请涂杏花仿制一批官窑珍品,再现当年的瓷器艺术。

  三十多年的刻苦专研,涂杏花的作品到现在,已经有了广泛关注和影响。能有此成就,和她一直坚持自己的事业息息相关,瓷器固然美丽,可在瓷器的背后是一代代匠人为之奉献终身的信念和理想,所以瓷器承载的不仅仅是匠人的心血,更是一份传承和对生活的期许。

  如今五十多岁的涂杏花依然奋斗在传承一线、她说:“总有人问我做瓷这么辛苦,怕不怕以后没有年轻人?我倒是不怕,因为每一件事都会有人喜欢”这就是作为景德镇非物质传承人的责任和担当,这就是一直致力于传承和研究的手工匠人——涂杏花!

window.onload = function (){ var oLi = document.getElementById("tab").getElementsByTagName("li"); var oUl = document.getElementById("ms-main").getElementsByTagName("div"); for(var i = 0; i < oLi.length; i++) { oLi[i].index = i; oLi[i].onmouseover = function () { for(var n = 0; n < oLi.length; n++) oLi[n].className=""; this.className = "cur"; for(var n = 0; n < oUl.length; n++) oUl[n].style.display = "none"; oUl[this.index].style.display = "block"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