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国内首条无人电池生产线在甬投产

2016-06-27 10:39:02已围观次来源:编辑:夏雪

  宁波企业在智造领域站上新高度。6月22日,中国电池业巨头双鹿电池自主设计研发的“500+”生产线正式投产。与此前的生产线最大的不同是,它能在无人照看的情况下,每分钟生产出500节电池,产品合格率高达99.99%。

  据中国电池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是国内首条、也是世界上领先的无人智能化电池生产线。

  在生产现场,无人智能化电池生产线车间十分干净整洁,其左右两边是隔着玻璃的生产线。透过玻璃,可以清晰地看到生产线正在快速地运转,一节节电池高速地冲向传送带。中间宽敞的大厅供机器人穿梭往来运送电池,生产好的电池首先被机械臂摆放到盒子里,再由AGV机器人运送到指定地点。最后,机器人把装满电池的盒子放下,再将旁边空置的盒子自动带回。昨天,生产线运行首日共生产了72万节电池。

  “500+”车间共有两条生产线,按原来一条生产线7人、一天“三班倒”来计算,至少节约了60个劳动力。

  据双鹿电池总裁王剑浩介绍,该生产线集成了多项最新技术成果,通过运用全息影像实时在线监测、MIS中央信息管理系统以及AGV无人物流运输技术,实现设备与设备互联、设备与物料互联、设备与人互联的功能,所有配件的生产一次性完成,无疑刷新了全球电池行业的技术创新高度。操作者只要通过互联网输入生产指令,“500+”就可以24小时高效作业。目前该生产线已申请发明专利11项,其中已授权8项。

  成立于1954年的双鹿电池是国内最大的碱性电池生产基地,来自中国电池工业协会统计,其2014年碱性电池产值达到229519万元,超越南孚居国内第一位。

  突破性技术创新的背后,是这家电池龙头企业对技术创新持续不懈的追求。2003年,双鹿独立研制的LR6无汞碱性锌镍电池生产线通过专家鉴定,打破中国碱性电池生产线依赖进口的僵局。2006年,“LR6数码王电池和生产线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崔言明认为,在“中国制造2025”的大背景下,双鹿电池“500+”生产线符合最新科技的发展潮流,此次革命性的突破意味着宁波企业的电池生产线开发技术已经走在世界前列,并且拥有了一定的话语权。

  (来源:浙江省科技厅 作者:宁波市科技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