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报 全球最新科技资讯专业发布平台

中铁地产华南公司工会:立足工会职能 走实群众路线 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

2022-10-27 18:32:16已围观次来源:科技时报网编辑:周周

“我连续做了两次治疗,做完之后身体舒服了很多,保健服务真的很专业也很实用!”“平时上班用电脑比较多,眼睛和颈椎一直很痛,这次活动简直是雪中送炭呀!”“平时开车经常坐着,挤时间去做了一下理疗,腰背肩颈都松了好多!”在中铁地产华南公司总职工之家,一群刚刚做完中医保健理疗项目的员工热烈讨论着。

当前,正值各大房企冲刺年度生产经营指标完成的关键期。为缓解职工压力,切实为拼搏战士添油加能,10月17日至今,中铁地产华南公司工会(以下简称华南公司工会)从职工实际需求出发,携手南方医科大学中医专业团队,连续奔赴总部和项目一线为员工提供中医保健上门服务,获得了职工群众的一致好评。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华南公司工会立足自身职能,深刻践行“以客户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坚持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当作提升工会工作水平的“助推器”,紧紧围绕职工群众需求走实群众路线,按照“提高站位、保障主业、纵横拉通”的基本思路,在深入基层调研基础上,积极组织开展“多频次、多形式、小批量”活动,切实发挥工会润滑剂作用,不断提升职工幸福感、获得感。

搭平台,听取职工真实心声

为了解职工群众所思所想,畅通员工自下而上的信息沟通渠道,华南公司工会从去年开始推动开展员工合理化意见建议征集和主管领导面对面交流活动。

通过制定《员工合理化意见建议管理办法》,每半年开展一次员工意见建议,以问题分类、整改分析、方案确认、结果反馈等一系列工作机制,畅通员工表达述求的渠道,以一线具体问题的解决为牵引,促进业务提升和重难点问题的解决,以整改成效取信职工群众。同时组织主管领导与基层员工“面对面”近距离接触,听诉求、讲问题,引导与会人员畅所欲言,阐述重点工作进展情况和面临的问题,并提出支撑需求和解决思路。党群、人力、企业发展等部门则建立一线帮扶调研专项小组,以一线“送清凉”为契机,深入组织员工开展谈话谈心和座谈交心10余次,主动发现和帮助他们解决烦心事、揪心事,并听取员工对公司信息化建设、流程优化、能力提升、绩效考核、员工福利、企业文化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去年以来,累计开展员工合理化意见建议征集3次,开展主管领导面对面交流会16次,截至2021年底累计征集合理化意见建议194条,梳理合并制定整改措施93条,定期反馈10次,已闭环销项79条,销项完成率100%。

促提升,助力职工职场精进

围绕中心任务和工作部署,结合公司重、难点任务,华南公司工会还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员工建功立业平台,创新活动方式和载体。2017年以来,组织开展了“促进度 保上房”工程劳动竞赛,利用目标倒逼机制,发挥先进模范作用,勇于攻坚克难,敢于突破创新;组织营销团队开展了“人人都是美好生活宣讲官”产品宣讲大赛,华南公司所属12个在售项目、129名置业顾问参加了比赛,进一步强化以客户为中心的营销理念,做到以客户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传播美好生活理念;举办以“学党史,强能力,创佳绩”为主题的“业务之星”技能竞赛,把参赛人员覆盖到了公司全体员工,以业务条线为单位,以强化业务能力为目的,充分调动了员工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做实岗位大练兵,增强了员工的业务熟练度和实操能力,切实推动建功“十四五”。

同时以项目一线业务为核心,贯彻落实以营销为龙头、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发动全员参与,将每日经营业绩在工会微信群内通报,让职工更具参与感,增进了集体荣誉感和责任心。同时通过组织项目营销团队开展辩论赛等方式,锻炼一线案场人员的解说能力,增进对产品的了解。在项目一线组织开展F1塞车、非洲鼓、冰壶、棒球等户外拓展团建活动,为职工在年底的生产经营任务冲刺中提振信心、释放压力,强化一线赋能,进一步提高项目操盘团队内部的凝聚力和合作意识。

强关怀,丰富职工业余生活

在保障职工有效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工会组织扶贫帮困优势,及时探望伤病职工,支持困难职工子女就学,兑现职工互助补充保险基金,积极倡导互帮互助风尚,有力增强了职工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通过“六一关爱活动”、“工会进万家”、一对一谈话、集体生日会等活动载体,落实困难员工摸底排查、一线员工慰问,切实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近五年来,开展困难职工、一线职工帮扶慰问共发放慰问金和慰问物资300余万元;累计开展慰问困难职工、金秋助学21余人次,发放补助2万余元;探望伤病员工、开展结婚、生育和丧葬慰问59余人次,发放慰问金和慰问物资6万余元;报销职工互助补充医疗近1.5万元。

此外,华南公司工会组建了羽毛球、篮球、足球、瑜伽健身等兴趣小组,由专人负责兴趣小组活动,结合活动特色,每周开展常态化小组活动,打造“微活动”平台,丰富职工生活。并结合防疫形势,将大型集体活动进行颗粒分解,2021年以来共开展了业务部门之间、总部与项目一线之间的联谊活动7次,大大增强了广大职工群众开展活动的便捷性,形成了更具参与感、更易增进感情的“微”型活动,促进团队融合,增强员工的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

同时,积极开展党工团联建活动、业务培训及大型文体活动赛事,共联合举办了首届“佛山国际公馆万象杯”足球赛、“山语城杯”篮球赛、田径运动会、全总2020年“承载梦想 走向健康”全国职工健步走网络公开赛、青年联谊、“业务之星”技能竞赛、三周年文艺汇演等大型职工文体活动。并承办第四届“铁建地产杯”羽毛球团体赛、首届足球赛京外赛区比赛,组织公司员工积极参加历年集团公司大型活动,取得了羽毛球团体赛2次冠军、2018年首届足球比赛冠军的好成绩。

重家风,关爱职工家庭生活

华南公司工会还高度重视职工家风建设,尤其注重关爱妇女职工和职工家庭生活。一方面,倾心维护所有女工的合法权益,大力推进女工建功立业工程,组织女职工参加“巾帼标兵”、“先进女职工”评选工作,积极开展三八节日主题活动、“铁建地产梦 巾帼书香情”读书活动、中国铁建第九届书香铁建女职工读书系列活动、集团女职工读书系列活动、“传家风 促和谐 幸福家庭心向党”家庭家风家教主题活动等,提升女职工价值归属。另一方面,持续推动开展走进铁建地产夏令营、儿童节、“家规、家训、家风故事”征集、“爱岗敬业”主题征文、健康知识讲座、“为家人做一顿饭”等主题活动,让职工家属走进公司、了解铁建,合力为职工事业发展保驾护航。

2016年以来,华南公司共有3个女职工集体、34名女职工获得了华南公司及以上单位的先进表彰奖励,树立了新时期先进女性的良好形象。2021年,开设了华南公司巾帼主题宣传,对12位先进女职工、3个模范女职工集体先进事迹进行宣传,用身边人和事来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群众立足本职、爱岗敬业,发挥先进模范引领作用。(文/黄居光)